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念海子900字作文

念海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溫暖而又有些冰涼的桃花——海子

  我想海子是一位天才,無論是在創作還是生活上他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天才。至於為什麼稱他為天才不是人云亦云,而是看了他的故事後真的是有感而發,一種無名的感慨,很奇怪的感覺。

  第一次對海子有印象的是看到了他極度有名的一首詩中的一句話:“面朝大海,春暖花香。”給人一種很溫暖的亞熱帶氣息的感覺。第二次是對海子感興趣的是,有一次在很傷痛過後寫了一首詩,好友說怎麼有海子的風格,還寫了一句話:我琴聲嗚咽,淚水全無。我想,難道海子也是一個曾經悲痛得無以言復的人?後來翻了翻他的詩集,卻大多的看不懂,只是想海子那種絕對化的自由讓習慣了束縛的人們會不會有點不習慣。但我還是挺喜歡他的一些詩句,並很是感慨。

  海子與他的初戀女友無果而終,可能是女方的家人看不起其貧窮吧。海子在詩中寫道:你的母親是櫻桃,我的母親是血淚。美麗可愛誘人的櫻桃與讓人心痛傷心的血淚相比,同樣是母親,卻有是不一樣的母親。海子很愛很愛他的母親,沒有一位子女不愛自己的母親的,海子的話這我的心裡深深的震撼了,我想,我的母親也是血淚。

  86年,海子曾經想到過自殺,那一年他在他的日記上寫上了驚心動魄的一句話:“今天是我過的最危險的一天,我差點就自殺了,所有以前的恐慌和憂慮都一一的化成死神的影子以最真實的浮現出來。”而最終,海子於1989年卧軌自殺。

  海子喜獨處,我想海子怕是無時無刻不在孤獨地承受着自己心裡的那一份壓力吧。在無數個夜裡,靠着黑夜的肩膀,在悄然的流血,但不哭泣。海子的心裡很沉重,說不清道不明的沉重感時刻在心頭縈繞。當一個人哀傷到了極點,他的思想便會隨着他的詩意義淋漓盡致的發泄出來。但可惜,他是海子,海子有無數的文思,也有無數的愁思,當一切都不能承受生命之重時,他便採取了一種極端的方式來剪斷那一切的愁思。

  無論怎麼樣,海子還是偉大的,海子還是海子,還是那一個終身未曾看到過大海卻酷愛大海的海子。生活上,海子的獨處只是他找不到一位認識他的知己,“寂寞的樂趣”只是因為他真的很害怕寂寞。之前曾不沾過一滴酒的海子在舅舅旁卻如孩子般嚎哭着要喝得一醉方休,常人看似不可理喻的詩人,只是我們未了解他?還是他真的太寂寞了?

  中山實驗高中高三:素雅



念海子 標籤:念海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