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畫7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張副市長的妻子辦事沉穩,胖胖的身材給人以敦厚的感覺。她對張副市長很是體貼,生活上的照顧無微不至;她對張副市長也很順從,購置個三五十塊錢的家當也得張副市長開口同意。

  張副市長不抽煙不喝酒,閑時就愛個畫畫。

  這天,張副市長正在家裡畫興正濃呢,“得意樓”酒樓的孫老闆找上門來,“喲!市長雅興高啊,畫得不錯嘛,我雖是個生意人,可對畫也是略懂幾分呢。”一聽是位“畫友”,張副市長高興了,放下架子,沏了兩杯茶,與孫老闆談得很是投機。

  臨走時,孫老闆看着案上那幅未畫完的《奔馬圖》說:“酒店剛好缺幅畫,這張正合適,不如市長您就割愛把它賣給我吧,市場價,兩萬五!”

  張副市長雖然平時畫畫自我感覺不錯,但兩萬五的高價還是讓他吃了一驚,忙擺手說:“不行不行,我畫藝不精,這畫是畫著玩的,你還是去正規地方買幅畫掛在店裡吧。”

  “市長您就別謙虛了,您看這幅畫雖然還未作完,但氣勢不凡早就看出來了,莫非您是捨不得割愛?”

  爭執不過,張副市長只好答應他三天後來取畫。

  不一會兒,張副市長的妻子買菜回來了,張副市長把事情跟她說了一下。她聽了,不置可否,只是說:“你前幾天在市裡參賽的《百竹圖》。在一千多幅參賽作品中只排了六百多名。”張副市長一聽,心裡大吃一驚,原來那姓孫的是想找借口賄賂我哪!張副市長連忙把未完成的《奔馬圖》收起,再也沒跟孫老闆提拿畫的事。

  不久,張副市長轉正。

  多年後,已退休的張市長收撿老伴的遺物,一本燙金的《獲獎證書》掉了出來。張市長翻開一看,“百竹圖”、“一等獎”幾個字映入眼帘。

  張市長頓時明白了,敦厚的妻子怕自己抵擋不了誘惑,收下不該收的錢;向來不說謊的她也“機靈”了一下,對自己說了謊……

  張市長撫摸着通紅的證書,禁不住老淚縱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