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難忘那隻鞋2900字作文

難忘那隻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900字

  在安靜的病房樓梯上,陽光透過窗隙照射進樓梯道里,暖暖的淡黃色,使人感覺很溫馨。現在是正午,每個病人都在午睡,樓梯口裡傳來輕輕又隱隱約約的腳步聲,這是一位十四歲的小女生踏着輕微得步子往樓梯上走,她雖然穿得很老氣,但這並不能遮蓋住她的秀麗,尤其是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和她本身最不相配的就是那雙鞋了——又臟有舊的老式運動鞋。那腳步聲一直到了第十二號病房的門口才停下來。她推開門——一個中年婦女側卧在床上,被樹葉未遮住的一點陽光籠罩着,蒼白的皮膚,樣子很安詳卻又很憔悴。 

  這個小女孩叫做小沫,她是某省一所重點中學里的一名初一的學生,成績、相貌、人緣和性格等等都是一等一的好,只是她的家…… 

  父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開了她,永遠的離開了她和她的媽媽,母親常年患有哮喘病,還要一個人撐起這個支離破碎的家,而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成績來鼓勵自己、鼓勵媽媽、鼓勵這個支離破碎的家。母女兩一直相依為命,一直到了今年,小沫十四歲了。 

  那晚,母親不知怎麼了,全身疼痛,小沫看見媽媽這個樣子就趕緊將媽媽送進了醫院,醫生告訴她,母親得的是一種癌症,並且是晚期的,如果不治療就撐不過明年了;如果治療只能每天做化療,最多撐兩年。當時的小沫感覺自己有一刻是脫離了這個世界的,她什麼都不認識,只有她和母親在一起的那段美好的時光:“媽媽,媽…為什麼啊…為什麼啊?”她雙膝跪到了地上,全身都在微微地顫抖着,眼淚在不停地往下滑落,小沫感覺自己真的撐不下去了。為了這個家,為了母親,她忍受了太多——尤其是自己的那雙鞋,不僅受到同學的嘲笑,老師也讓她換一雙。她努力地學習,努力的生活,努力地不哭……為什麼現在厄運又落在了她的身上,老天爺真的太不公平了啊! 

  小沫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讓母親化療,王醫生愣了一下,“沒想到一個十四歲的小女孩,這麼瘦弱的身體,竟有勇氣擔負起高昂的醫藥費。”小沫才是一個十四歲的女孩,她畢竟太單純了,她的母親已經私下裡問過王醫生了,知道了自己的病情,只有她自己還蒙在鼓裡。 

  “小沫,我都住在這兒兩天了,你不是說我沒事嗎?那就趕快讓我回去。”“媽,你沒事在這兒正好休息休息嘛!幹嘛那麼急,我說過你沒事兒,就沒事兒。”母親和小沫的心應該是在同一時刻內都顫抖了一下吧!“這傻丫頭,我什麼都知道,你為什麼要那麼累呢!你完全可以丟下媽的,就算你這樣做我也不會怪你的。”“媽,我們要一直在一起,我不允許你丟下我,我要一定不會丟下你的。”兩人此時都在心裡想把自己的話給對方聽到,但是她們都沒說出來。“小沫,我讓你去買鞋,你買了嗎?”“嗯,我買了,媽。”其實事實上,小沫根本就沒買,她要省下一切費用為母親治病。“那就好。這下我們家小沫就漂亮多了。”兩個人一起笑了,但那是真的發自內心的笑嗎? 

  小沫開始在一家飯館打工,每個月的工錢她全都用在了母親身上,醫療費,吃、喝,自己消瘦了好多。每次當她把錢交到王醫生的手上時,王醫生都會又交給小沫的母親,因為她的母親其實根本就沒有接受化療,她認為,不需要女兒為了自己而去吃苦受累,她將這些錢都保管了起來,一是為了自己離開后給小沫的生活費;二是為了為了干一件她認為更為重要的事。 

  小沫每天都在努力地學習,努力地賺錢,努力地振作起來;努力地為母親治病,而她不知道母親已經停止了治療,每天都在病痛的折磨中,卻依然要微笑着面對自己累了一天疲憊不堪的女兒,雖然病情在一天一天的加重…… 

  “王醫生,我要出去一下,行嗎?”“你是病人,再說你女兒如果放學回來看不見你會着急的。”“沒事的,我就出去一會兒,就一會兒。”“那好吧!那你一定要早些回來。”“嗯。”小沫的母親走到了一家鞋店門口,其實起初她就知道小沫是一定不會去買鞋子的,因為她那麼孝順的女兒是不會去那樣做的。母親想想:“反正我的時間也不多了,我的離開也許還給你帶走了煩惱、痛苦和負擔,這豈不是很好嗎?只要你努力學習,我就滿足了。買了這雙鞋也不會讓你在同學們面前抬不起頭來,你自己不說,其實媽媽心裡都清楚的。我就希望讓你快樂、美麗和幸福。”想着想着,母親走到了一架鞋子的前邊,腳步居然不由自主地停了下來,她拿起面對她正中間的那雙鞋,凝望了好久直到經營的淚花奪眶而出,這雙鞋不論是做工還是尺碼都正好是女兒想要的那種,她毫不猶豫地付了錢,將這雙鞋一直放在病房的枕頭下面。 

  半年只后,母親走了,留給小沫的就只有無盡地悲痛,王醫生在小沫的強烈要求下將事情的緣由都說了出來,小沫望着母親那蒼白的臉痛哭流涕,她幾乎像瘋了似的喊着:“媽媽,你起來,你起來,小沫要你,媽……”在小沫的不停搖晃中即將被推進太平間的放母親遺體的枕邊掉落下來一個精緻的禮盒,小沫將它緊抱在胸口。 

  沒有了母親之後,小沫沒有被困難打倒,她是永遠的站起來了,不斷地向前奮進着,她書桌台板下壓着的那首詩也許最能體現出她的努力與勇往直前—— 

  假如生活中的困難使你跌倒 

  不要氣餒,不要灰心 

  困難是通往成功之門的必經之路 

  相信吧!你總會走過這段荊棘 

   只要你的信念在心中永駐 

   雖然現在還哭喪着臉 

   這只是暫時的, 

   這只是暫時的! 

  總有一天你會走進那扇成功之門, 

  享受着無比耀眼的陽光。 

  每當看到這個,小沫都會想:“是啊!我心中的信念只要永駐,我一定會成為荊棘中生盛開的花朵,更頑強,更經受得住風雨的洗禮。” 

  就這樣,她激勵着自己,又過去了十年,這年小沫剛剛大學畢業,這時她早已不是那個小女孩了,她堅強、自信、善良、美麗,只是她依舊穿着那雙又臟又舊的鞋,不是沒錢買鞋,是因為她只要一看到這雙鞋就會想起自己的母親,想起母親和她在一起的溫馨的時光,她已經不在乎別人的目光了。 

  有一天,她終於記起還有那樣一個精緻的禮盒,那是母親的枕邊掉落下來的。她打開那個盒子,裡面的東西讓她驚呆了——一雙非常漂亮的繡花鞋,鞋子旁有一封信,還有一個存摺。看看那雙鞋,純白色,淡黃色的布邊鑲在鞋子周圍,深藍色的蒲公英花紋在鞋子上散落着,看起來特別好看。不僅僅是鞋子,這兒還有母親留給她的信: 

  親愛的小沫,我想你現在已經知道了事情的全過程了吧!你不要責怪自己,是我想減輕你的負擔才放棄治療的,我的人生已經結束了,但是你的人生還未完待續呢!媽媽想讓你堅強地活下去,你一定可以的,這雙謝是我用你給我的治療費用買的,我覺得非常適合你,你就像這雙鞋的色彩一樣純的一塵不染,而那些挫折就是你人生中最好也是最妙的點綴,它磨練了你,我相信我的女兒尹沫兒一定會生活得很好的。記住,不哭,我會在天堂望着你的。 

   你的母親 

  XXX年XX月XX日 

  小沫差一點就放聲大哭了出來,可是因為母親最後的囑咐使她忍了下來,就像她還是小女孩時一樣,怪怪的聽媽媽的話。她拿出那隻鞋換上了,這時的小沫顯得更加美麗動人了。 

  第二天,她穿着母親買的鞋走到了母親的墳墓旁,“媽媽,您的女兒永遠是值得您驕傲的,就像這雙鞋……” 

  

難忘那隻鞋 標籤:一隻鞋作文 難忘那雙眼睛作文 難忘那一次作文 難忘那一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