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人人需要羞惡之心900字作文

人人需要羞惡之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孟子曰:“羞惡之心,義之端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的確,一個人若少了羞惡之心,他對美醜的感知就會隨之變得麻木,其言行必然失范,正如一位哲人所說:“羞恥心是一種重要的道德情感”,“是一種為善而鬥爭的精神力量”,“是對於卑鄙無恥的事物的一種強有力的抗毒劑,是義務感和責任心的道德情緒的支柱”。

  羞惡之心帶給人堅強的意志。電影《霍元甲》中的主人公就是典型的一例,當滿身稚氣的霍元甲被人一拳打倒在擂台上時,他頓時感受到莫大的恥辱,他發誓說:“我霍元甲一定要得津門第一”!接下來霍元甲完全變成了一個堅強的男子漢,在經歷無數次殘酷的自我訓練后,他終於以勝利者的姿勢站在了擂台上。是羞惡之心使他重新站起來,用堅強的意志書寫出他輝煌的人生。

  羞惡之心帶給人奮鬥的動力。初出茅廬的成龍,接演了一部戲,遭到一位有名的女演員的鄙視,成龍強忍着淚給她鞠躬,感謝她配合。30年後,那位女演員早就湮滅在歷史的長河中,而成龍卻是唯一一位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下手印、腳印的中國人。成龍在講述他的成功之路時,出人意料地說很感謝曾經鄙視過他的人。因為鄙視激活了他的鬥志,給予了他的奮鬥的動力。這種源自羞惡之心的動力自然是無法阻擋的。

  羞惡之心帶給人浩然正氣。抗日戰爭中著名將領吉鴻昌有一次受國民黨委派,去國外參加會議。下榻旅店時,服務員故作驚訝地說:“中國?我沒有聽說過!”說完便大笑,同去的一個外國軍官說:“你說你是日本人不就行了?”吉鴻昌頓時怒不可遏,對那位軍官吼道:“我是中國人,你難道不知道嗎?”隨後找來一塊木牌,用英文在上面寫上“我是中國人”一行字,佩戴在胸前。是羞惡之心使他不願低頭,以一身的浩然正氣?I衛了民族尊嚴。

  羞惡之心如此重要,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有許多人不知羞惡。有的人在化公為私、中飽私囊時,他們不知羞恥;有的人在欺上瞞下、虛報政績時,他們臉無羞色;有的身為執法人員,卻乾著違法勾當時,他們不以為羞,反以為榮。這樣的人真可謂不知羞恥為何物。

  知羞惡易處世,忘榮辱難成人。構建現代文明社會已刻不容緩,衷心希望人人是一個有良知、有羞噁心的人,能夠時刻以“八榮八恥”榮辱觀引導自己在人生的正軌上行走。讓羞惡之心復蘇,就是讓純潔和高尚回歸!



人人需要羞惡之心 標籤:人人有責作文 感恩之心作文 常懷感恩之心作文 人人平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