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善惡之為600字作文

善惡之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這是個吵吵嚷嚷的早晨,太陽光不偏不斜撒在巷口生意紅火的早餐店門邊,人們摩肩接踵,擠擠挨挨的,有的埋怨老闆動作太慢,有的吆喝着,告訴老闆自己已經給了錢。老闆呢,正忙得不亦樂乎應接不暇,額頭上早已冒出了細細的汗,這兒叫一聲,那兒應一句,顯得特別累,但又如此滿足。

  我正揩了一把汗,猛然發現一雙粗糙、骯髒的大手探向了櫃檯上裝錢的鐵盒子。我一時楞住了,眼睜睜地看着大手緩緩將鐵盒子打開來,接着飛快地掏出2元5角錢。我心想:糟糕了,有人偷錢,要不要喊呢?剛想叫出聲來,可又轉念一想:算了,反正也就2元5角,被偷了也不會有多大的損失,店主更不會重謝我了,再說如果他帶了刀子,那不就…?哎,還是不說的好。於是我就悶不做聲了,看着人們依舊熙熙攘攘,不同的是我心裡有那麼點的慚愧。

  突然,我看見了另外一隻白凈的小手啪地按住了那隻骯髒的大手,接着一個稚嫩的童音略帶喜悅、略帶氣憤地說:“大家快看,這個叔叔要偷賣早餐老伯伯的錢!被我抓住了!老伯伯快拿走錢呀!”眾人皆一怔,然後幾個人陸續說道:“這個人沒帶刀子呀?”“剛剛我也看見了的,可是因為覺得只有2。5元所以沒有說啊。”看來,眾人都在為自己開脫。這時店老闆笑着說:“謝謝謝謝,小小反扒手,真的是有啊!來,獎勵你一碗牛奶吧。”那小孩認真搖搖頭說:“不用了,我們老師教了我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說叫我們不管能實施的善良有多小,也不要不做,不管實施的罪惡有多小,也不要做!我不要報酬的!”

  我聽了,不禁紅了臉,想着:也許我們要做的,只不過是提醒一下別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