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父愛三道痕1200字作文

父愛三道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與父親有關的那三道痕,是記憶中風乾的淚痕,更是凝聚父愛的刻痕。

  母親帶着弟弟回鄉下老家定居那年,我隨父親留在縣城,上了城關小學,由於停了灶火在單位食堂就餐,家中少了煙火味,父子間少有交流,每天里的親密接觸,是晚上睡覺前共用一盆熱水洗腳。熱氣騰騰的腳盆里,兩雙腳搓來搓去,搓揉出絲絲縷縷的溫情。因這同盆洗腳的緣故,讓我,傳染上他那腳底易生水皰的毛病,我不得不經常在課堂上搔痒痒,老師批評我,說我愛做小東作,批歸批,癢時還得搔。

  水皰鬧得厲害時,走路便有點顛,父親注意到了,那天午睡,我被一陣疼痛鬧醒,看到父親坐在床邊,一手穩着我的腳,一手捏根縫衣針,在細心的為我挑水皰,他見醒了,笑笑說:“忍着點,一會兒就好!”挑完水皰,他擱下針,拈起棉球,吸干滲出物,塗上紫藥水,整個過程我動不動,卻嚶嚶地哭出聲來,他輕聲問:“疼啊?不是螞蟻夾了一下的感覺嗎?”那哪是因為疼而哭呢,是心底某種難以捉摸的東西被喚醒后感動得流淚啊!現在明白那東西叫親情,淚水是這親情灑下的雨露,儘管那時我對這些還比較懵懂,直覺卻讓我把這份感動,當成一筆私房,存入了業精神銀行的摺子上。

  在父親面前,我還曾日一份“禮物”哭鬧過。上小學三年級時,父親有次出差上海,答應給我買支鋼筆。可他的歸來那天,遲遲未“出示”我的期盼物。等他一開口,便讓我由希望的巔峰跌入失望的低谷:“平兒,給你買的鋼筆,外殼是一根玉米的造型,塑料殼的,可……在火車上給人偷了。給你另買支新的吧,只能是本地賣的那種了……”我淘氣地喊:“不要不要,我就要塑料殼的,像玉米棒子的!”,心裡怨父親:怎麼一支鋼筆都保管不好?一個上海產的時髦玩意,還沒到手上就飛了,我可是早就跟同學們私下炫耀過,這下不砸了?我越想越憋屈,哭鬧起來,那天晚上,父親被我鬧得既尷尬又無奈。

  過了兩年鬧“文革”,此時父親在縣食品公司辦公室工作。那時我想有一本毛主席語錄,即紅語錄。恰好,父親所在的公司里正組織發放,並由我父親經手。他給我弄了一本,悄悄招呼:“保管好,別顯擺,啊?”誰知三天後,做課間操的空當里,紅語錄在書包里被人順手牽羊了。回家后把紅語錄丟失的事告訴了父親“什麼?丟啦?”父親大喝一聲,眼睛瞪圓,臉也漲紅,一個箭步上前,對我後背甩手一巴掌,驚慌與疼痛相加,我呼喊一聲“媽耶——”,隨之號啕。父親壓低嗓門斥責:“不許哭!”我便陡然收聲,轉號啕為抽泣了。

  後來得知,父親本已準備將我那本紅語錄收回,因他隱約聽說有同事向上報告,說他利用手中那點權力,剋扣“革命群眾”的紅語錄,給自己小孩當小人書翻自玩。此情之下,我卻將紅語錄丟了,父親豈能不又急又怒?

  經歷了這些,我變得人小鬼大有點懂事了,朦朧感受到政治風雲突變的年代,像父親這樣書生氣足的人,活得艱難不易,此後父親不再動手打過我,我也沒在他面前垂過新的淚痕。

 初一:汪浩琦



父愛三道痕 標籤:父愛作文 父愛如山作文 沉默的父愛作文 讀懂父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