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他們的生命同樣很珍貴2000字作文

他們的生命同樣很珍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2008年5月12日,8.0級的強震震撼着8700萬巴蜀兒女,震碎的瓦礫奪走了一條條鮮活的生命。然而,無數的中華兒女為我們展現了多少可歌可泣堅持生命和奉獻的故事。崇州市懷遠中學的教學樓發生垮塌時,英語老師吳忠洪帶着學生緊急疏散。他本已走到三樓,聽到有學生掉隊,他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又義無反顧地返回四樓疏散學生。正在同學們陸續撤離時,大樓卻轟然倒塌。吳老師在關鍵時刻再次演繹了生命的升華。 

  與一位位捨身護住學生的英雄教師相比,網友們送了他“范跑跑”這樣綽號的都江堰光亞學校教師範美忠,生命是珍貴的,逃生是本能的,當他意識到是大地震時,立即頭也不回地跑出了教室,把學生留在了教室里;中央電視台的記者徐娜,躲在成都一家酒店裡做 “現場報道”,因為她知道她的生命是鮮活的,需要百倍珍惜,她的前途還很長遠。可是,“不放棄,不拋棄!”卻是戰鬥在搶險救災第一線解放軍、志願者、醫護人員的口號,他們的生命同樣珍貴,他們的家人同樣需要他們,他們的似錦年華同樣在向他們招手。但是他們顧不了那麼多,義無反顧,有的千里迢迢來到四川,身處異地、思念家鄉;有的生在四川,長在四川,家鄉滿目瘡痍,還來不及去顧及自己的家人就奔赴這沒有硝煙的戰場;有的還是剛剛中學畢業的孩子,並沒有經歷過暴風雨的衝擊,當看到一具具屍體血肉模糊時,他們的生理和心理同樣受到巨大的創傷,但他們不放棄,不拋棄,強忍着悲痛繼續挖掘,搶救生命。他們隨時有可能被餘震所吞噬、淹沒,但是,面對災難,他們夜以繼日地忘我工作着。要知道,他們一樣是父母的愛子嬌女,一樣是他們家庭的希望和未來,血肉之軀一樣不能抵擋鋼筋混凝土的重擊。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他們決不退縮,在他們的身上充分地閃現着人類道德的光輝,在他們的手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奇迹。 

  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監督室民警蔣敏,也希望自己能夠親手把親人從廢墟中扒出,也希望自己能夠為親人送行,可是在驚悉母親、女兒等10名親人不幸遇難的噩耗后,仍然強忍失去親人的巨大悲痛,毅然堅守工作崗位,日夜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直到暈倒在工作崗位上。 

  北川縣曲山鎮海光村劉漢希望小學最後留守的9名老師,本來也可以回家,他們也是家裡的頂樑柱,當天災轟然降臨時,也需要他們及時回去為家裡撐起一片天空,但是,還有71名學生沒有疏散,因此他們沒有選擇放棄、拋棄,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帶領學生轉移。第二天一早,9名老師帶着一群學生慷慨踏上了征途。師生們在山間艱難地前行,還要躲避泥石流和滾落的飛石。9名老師他們都知道,這次征程必定九死一生,危機四伏,他們的生命也很珍貴。但是,他們的信念支撐着他們,披荊斬棘,翻山越嶺,堅持為學生們開出一條生命之路。 

  生命是脆弱的,也是短暫的,有的人選擇及時行樂,有的人選擇個人奮鬥,有的人選擇跑官賣官,但是,雷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他的所作所為,處處體現着“助人為樂”的優良品質和集體主義精神,看到別人有困難,他不上前解危扶困,就感到心中不安。人民的好公僕焦裕祿的心裡裝着人民群眾,唯獨沒有他自己。由於勞累過度,焦裕祿的肝痛越來越嚴重,可他仍然堅持工作。肝痛厲害時,他就拿個硬東西頂着,他坐的藤椅的右邊因此被頂了一個大窟窿。直到後來病重住院。誰說“為人民服務”已經過時?市場經濟下的人性道德的光輝仍然閃耀,我們中小學生也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高尚的人,也要像他們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2006年11月,空軍上校李劍英在完成訓練任務駕機返航途中,遭遇鴿群撞擊,發動機在空中停止運轉。此時,飛機高度194米,跳傘就能保住自己的生命。但是跳傘后,飛機就會失去控制,墜入村莊,後果將不堪設想。16秒的時間內,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和國家財產,他先後三次放棄了跳傘逃生的機會,毫不猶豫地選擇了迫降。迫降過程中,飛機受到水渠護坡阻擋,爆炸解體,李劍英同志壯烈犧牲。他真正把群眾的生命看得比自己還重。 

  生命是珍貴的,他們在短暫的生命中奏出的輝煌樂章是華美的,因為他們毫無自私自利之心,將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正如毛主席所說,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這點精神,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做一個如李劍英一樣的有道德的人!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不一定要轟轟烈烈,也不一定非要捨生忘死。像汶川那樣的天災人禍也不是經常出現,需要我們選擇犧牲生命的機會並不多。道德體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並不難,只要心中沒有“小我”,沒有私利,尊重生命、尊重他人。我們平時遇到師長禮貌問候,坐車給老弱病殘讓座,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不損害公物、不落井下石等等,都是舉手之勞。而且,這需要持之以恆,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讓我們真正做到“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像汶川災區志願者一樣,像雷鋒一樣,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思利及人,將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祖國的大家庭中去。

他們的生命同樣很珍貴 標籤:珍貴的生命作文 童年不同樣作文 我們的生命作文 我們的生命之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