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趙構——亂世中成就的懦夫800字作文

趙構——亂世中成就的懦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兩宋時期,烽火連天,瞬息萬變,是一個風雨飄搖的時期。宋室皇朝,岌岌可危。 

  從宋徽宗起,北宋,就有了潛在的危機,面對金人的鐵蹄,他聽信讒言,總是一味求和,勞財傷民,又因為自己貪圖享樂,不懂得體恤百姓,怨聲載道,國力衰落得微乎其微。這麼大的爛攤子,他的兒子們又豈能管理好?於是,造成了1127年的靖康之變,徽欽二帝被虜北上,有了亡國之恥。 

  同年,趙構,這個僅存的皇室正統血緣,在臨安稱帝。此時,南宋的版圖相比北宋,又大大縮小。趙構被趕到了江南一帶。每當聽說金人來臨,趙構的第一反應,並不是組織軍隊抵抗,而是選擇拋開一切,倉皇出逃。很多人都痛罵趙構,指責他的懦弱,可是,細細想想,趙構的懦弱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根據袁騰飛老師所講,據史料記載,趙構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並且臂力驚人,有神力。然而,趙構後來的表現,卻讓我們覺得,他是一個沒有本事的人。其實,這也是因為當時的局勢。 

  當時,金的實力遠遠強於宋,宋一直,都處在被動挨打的局勢,宋朝的軍隊,相比於金軍,戰鬥力顯得十分薄弱。這樣的軍隊,難道還能指望它給你打勝戰嗎?再加上當時皇帝昏庸,忠心而有能力的將領,不是被殺,就是被貶,皇帝無能,將自己的救命稻草都給拔了。剩下那一幫無能小兒,皇帝還能怎麼辦呢?他們又不可能會保護你,因此,皇帝只能逃了,走一步,算一步吧。再加上,趙構親身經歷了靖康之變,這簡直就是一場噩夢,令人心有餘悸,他領略到了金的厲害,怎麼還敢去硬碰硬呢?每一個人,都有很強的求生慾望,趙構也一樣,他這皇帝的寶座還沒做夠呢,他還想當皇帝呢!但只要金軍一捉住他,他就成了俘虜了,所以,他寧願到處逃亡,這樣好歹能留着這個名分。又由於當時民不聊生,民怨紛紛,難保不會有人起義叛亂,對外,金國人緊追不捨;對內,百姓又有可能被官逼民反,趙構身邊,可謂是危機重重。他手下只有一群飯桶,又無力抵抗,為了保命,逃吧! 

  在亂世中,趙構逐漸由原來的那一個文武雙全的人才,變成了一個膽小怕事的庸人,堂堂的一國之君,居然成了一個懦夫,我們在痛罵他的同時,是否也該為這個民族感到悲哀呢?

趙構——亂世中成就的懦夫 標籤:懦夫作文 亂世作文 亂世武林作文 成就夢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