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燈火2100字作文

燈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100字

靜,如浸沒在水中。

  那片燈火燃燒在你我人生的繁盛之處,我們看盡人間繁華卻不知何處是歸途。

  在一個地方呆久了就會沾染上整個城市的氣息,如成都的慵懶,如西安的憨實,如大連的率直。我總是希冀着某段類似於流浪的旅行,向北,向南,總是要像遇見你們一般,記住一個城市然後因為落寞而忘記一個城市。

  每一座城市都包含着太多的回憶,而每個人心裡的城市都寄居着一個人。我們或許因為他喜歡上這座城,卻也因為他不願提起這座城。

  我很長一段時間在尋找與城的關係,從孩提的城市直至每一座路過的城。

  博爾赫斯的論小說中寫道,寫小說就是在找尋與世界的關係。我寫過很多的小說,從簡單的家長里短到生離死別。以我淺薄的思想勾勒着每一種與世界的關係。

  前幾日因為小事與父親發生爭執,事後,暗自自問,又何以用自己的自私對抗別人的自私呢?我們總是想讓別人理解自己多一些,那多一些成就了你我的自私。

  我設想,若是沒有自私那會如何?

  張悅然很崇尚一種世界關係,那便是與世界沒有關係。那種與世界沒有關係便是極端的自私或者無私。

  我們無法達到那種狀態,因此只能用自私來與世界來保持聯繫。

  這次回到奶奶家,常對堂弟堂妹說,人生最高境界便是淡定。堂弟堂妹常拿這話來笑我,路經寺廟,喇嘛從里三三兩兩出來。他們說,你若是淡定不如就出家吧。

  了斷塵根,無異於一種自我安慰似的與世界擺清楚關係。

  我達不到,我只是還在尋找一種屬於我與世界的關係。

  堂弟跟叔叔因為上高中的事情,鬧到不可開交,最後彼此大大動手。我跟堂妹奮力穩定局勢,堂弟在冷靜之後,自暴自棄地流淚說,我就是個垃圾。

  一語中的,我們在繁雜世界之中找尋不到與世界的關係,只能在自我內心找到一種關係。世界不是唯一體,我們眼中巨大或者微小的世界都是多樣。在生存的世界中,我們找到的關係是被大眾定義過的,比如金錢的數目,社會地位等。當這種關係與內心的關係不符時,我們常常陷入兩個世界的夾縫中,暗無天日的痛苦之中。

  我厭惡甚至憎恨物質化的生活,紙醉金迷也好,夜夜笙歌也好,與生存的世界過分緊密的關係容易讓我們忘卻另外的世界,從而耽溺在唯一的世界中。

  這樣的生活,只能讓痛苦成為痛苦,快樂成為快樂,永遠不知痛苦之中的幸福,快樂之中的苦澀。

  堂弟夜晚靜不下心來,我陪他出來散散心,他先出家門,我隨後跟來,卻在路上尋不見他。我站在路口找他時,看見滿目昏黃的燈,想到了我與堂弟之後的歲月。

  年少的他處於青春叛逆期,在兄弟義氣,社會地位,煙酒引誘,學業壓力中急於尋找出與世界的關係。 

  他在他年華的豐盛之處,也曾見到萬千燈火。那是朦朧而多變的燈火,他無從選擇,只能本能地後退,可時間不可逆,早已無路可退。

  固執的父母給予他的是刺眼如晝的燈火,他只能害怕或者憤然打破。他艷羨的是那種燃燒在黑暗中的燈火,那種離家出走與朋友分食一塊饅頭的幸福感而不是滿桌飯餐的飽腹感;那種若隱若現的懵懂感情的悸動而不是噓寒問暖的溺愛。

  成長是件永遠緬懷後路的前進,他給予這個生存世界中的痛苦與貪婪。

  年少的他,在自我意識膨脹之後已然從微小的芥菜子長成樹苗,他需要找到與這個世界的關係。那段時光,我們一定也經歷過,因為懷疑而絕望,因為挫折而痛苦。我們不得不擺出各種姿態來迎奉這個世界。

  在成長離開之後,你已經不再是那個不諳世事的少年。你或許才知道,你哭,你鬧,這個世界都是不給予你回應的。

  你不能否定過去,那是永遠的事情。既然不能選擇那種略帶生硬的父母感情,不如就收納下來,你會知道,因為降生你不得不與這個你認為罪惡,骯髒甚至讓你絕望叢生的世界有關係。父母只是試圖告訴你,一種他們認為合適的關係。

  姑且認為是父母的自私,他們自私而不問你就給予了你生命,他們不問你就強硬地灌輸給你一種“合適”的關係。

  再過一些年吧,當他們已經顫顫巍巍地依附在你身邊時,你終於知道,你還不過與他們一樣不得不自私地適應這個世界。

  用自己的自私對抗別人的自私,又是何必呢?

  所有的人都融入主流之中,唯恐被主流排斥,他們追逐着定義的成功,尋找着定義的伴侶,一切完滿而順利。

  你在某個時刻,一定也處於對抗主流的矛盾中。

  可是在生存之中,沒什麼可談,你必須接納這些你厭惡的東西。你需要去賺錢,你需要讓自己生活得愜意,你需要讓別人羨慕的東西。那都是因為你與世界的關係是自私,物慾是自私的衍生,虛榮亦然。

  在燈火灼燒你生命之時,你可曾記得你為自己點了一盞燈?

  世界不是唯一的,因此一定會有一個你的世界,大多數人蔑視它因此把它與生存的世界混為一談,成為世界的俘虜。

  在生存世界中的失敗一定讓你的世界處於崩潰的邊緣,你羨慕成功的光芒,卻苦於得不到它只能產生怨恨。

  若是,你的世界中也有自私,只能自怨自艾,陷入自殺中。

  你希望着,夢想着,何須估計生存世界中的流言蜚語。上帝早已在你的世界中死亡,你給自己沒有成功沒有榮耀的世界。

  你因着自私愛着世界,也要因着信念愛着世界。

  你在人生的繁盛之處看盡燈火,卻也要在人生的落寞之處看盡燈火。

燈火 標籤:燈火作文 燈火闌珊處作文 萬家燈火作文 燈火闌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