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雨中游鳳凰1600字作文

雨中游鳳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期盼已久的十一國慶長假終於到來,這個節假日我們隨團前去湖南鳳凰古城遊玩。

  經過了8個小時的漫長顛簸,大約下午四點我們就抵達了鳳凰古城。放眼望去,大大小小全是苗家吊腳樓,看起來真是心驚肉跳——僅僅靠一根根粗木棍支撐起來的樓房,屹立在風吹雨打中,好生威武。倘若斷了一截,樓房則會倒塌。這個地方叫虹橋。兩岸之間架立着一條堅固的橋,年復一年載人過河。隨着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下了船。船呈彎狀,好似彎彎的月亮。每條船都由一名船夫操縱。此船配上此景,真是絕配啊,與那些武俠劇里的場景一模一樣。但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不過這並沒有影響到遊客們的興緻,來鳳凰的人照樣多。 

  船夫划動着船槳,船慢慢地行駛,我們欣賞着美景,十分愜意。出來玩就是要好好放鬆放鬆的嘛!不一會兒,我們就到達了目的地——沈從文故居。沈從文先生是世界鄉土文學之父,據說只上了小學三年級,卻成了北大教授,真是令人感到敬佩啊。隨着講解員的講解,我們參觀着一間又一間。沈從文先生出了許多書,不計其數。大大小小房間里躺滿了他的書籍,令人無比感嘆。欣賞中,講解員停下了腳步,我們參觀完了所有,便跟隨着導遊出發去下一個景點——苗人谷。 

  苗人谷有着古老神秘的苗寨,一個挨着一個,密密麻麻,好生親密,也許他們喜歡群居吧:彪悍淳樸的苗民,男人身着寬鬆的服飾,頭戴圓圓的帽子。女人身着亮麗的衣裳,脖子、手腕上戴滿了苗家獨特的銀飾,頭上戴着重重的,全由銀子組成的純銀頭飾,耀眼的圍繞着女人們。老人身着暗淡的衣服,頭頂緊緊地裹着用布纏繞着的“粽子”帽。苗家男人被稱為“阿哥”,苗家女子則稱作“阿妹”。據導遊介紹,當你喜歡上哪個阿妹,就踩她的後腳跟,如果阿妹答應了,隨之就可以去“趕邊邊場”,漢語意思是“談戀愛”。導遊還交給我們一些簡單的苗語:你好——木繞(諧音),吃飯——弄尼,謝謝你——那維木,再見——牛肉乾,上廁所——打摩斯,吃中飯——弄領導,吃晚飯——弄你媽,我喜歡你——我要摸,我也喜歡你——晚上也摸。導遊風趣地說,摸來摸去摸出一個孩子。弄得大家笑得前俯後仰,笑了一路。

  走着走着,看到一個賣花生的苗家小阿妹。她唱着山歌,那嘹亮的歌聲吸引着我們,隱約聽到一句歌詞“阿哥是個花心大蘿蔔”,眾人聽了哈哈大笑,不由自主地買了幾袋花生,為小阿妹捧捧場,也算是一個獎勵吧,因為小阿妹實在是太可愛了。 

  導遊領着我們來到了苗家做客。這家的門檻很高。記得導遊說過,門檻越高,那麼這家主人的地位也就越高,而且不能踩門檻,必須跨過去,如果踩了上去,就必須要留在這裡,做別人家的媳婦,從此定居於此。想到這,我不由地打了個冷顫。這家主人想必是個地位很高的人,我小心翼翼地跨了過去,生怕踩到了后要做別人的媳婦。 

  在苗族有幾大禁忌:一、不能吹口哨。二、不能摸“龍脈”,據說是苗家內光滑的石頭,如果你摸了,那麼不好意思,因為全家人會為此而跟你拚命!三、不能踩門檻。唉,入鄉隨俗啊! 

  我們圍着圓圓的菜桌吃飯。飯菜十分豐富,菜吃完了還可以隨便加,唯有雞蛋除外,聽說雞蛋在當地是很貴的。這裡的血粑最好吃了,口感非常棒,是這裡的特產,果然名不虛傳啊!血粑是由鴨血和糯米製成的。起初不知道是鴨血,只以為是純糯米做的, 便吃了許多。現在知道是由鴨血做的了,便發誓以後再也不吃了。 

  一桌子的菜,臘魚、臘肉、雞蛋、黃豆……不一會兒就能我們這些貪吃的消滅得一乾二淨,大家飽了口福之後就要返回賓館了。 

  出發前,聽見苗家的孩子們在那扯開嗓子激昂地唱着山歌,那氣勢都足以震動山脈了。每首歌結尾都帶有三個字“喲呼喂”,這就是他們的特色。苗家孩子們搖晃着手,彬彬有禮的像個紳士一般異口同聲地說:“歡迎你們下子再來苗家做客!”他們不斷重複着,揮動着他們那雙黑銅色乾枯的手。我們沖他們喊:“牛肉乾!”他們轉過頭,圓圓的腦袋,煞為可愛。笑着回應“牛肉乾!”不知為何,看着他們,心裡涌着一股暖流,甜甜的,卻又酸酸的……

雨中游鳳凰 標籤:游鳳凰山作文 雨中游作文 在學海中游泳作文 鳳凰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