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哦,青春!——讀青春的醒悟有感2000字作文

哦,青春!——讀青春的醒悟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000字

青春的醒悟 

當紛飛的大雪又一次飄落,當新年的鐘聲又一次響起,時光老人又悄無聲息地陪我們走過了一個四季的輪迴。 

  站在歲月的渡船上,驀然回首自己往昔的時光,不禁有些內疚、有些自責。生命是如此短暫,而我卻花費了多少時間,去做那些毫無意義的事?芽青春是如此珍貴,而我卻浪費了多少精力,去插足那些無關緊要的事?在高中的生活即將結束一半時,才發現自己為學業付出的太少、太少。  

  青春不是固定資產,可以無休止地揮霍而不枯竭;青春不是胭脂,能供我們永久地打扮歲月;青春更不是令人嫉妒的賭注,可以用來和明天不負責任地打賭。青春是無形的資本,是去而不返的機遇,揮霍它時產生的表象快意,實則是多年以後的痛悔之源。只是,當我們尚感"未來"遙遠、日子充足的時候,常常習慣於一種無憂無慮的懶散和懈怠的生活,對一切都不警惕,對一切都滿不在乎。捫心自問吧:青春,我珍惜了嗎? 

  我們無法留住時光的流逝,但卻能在流逝中,讓生命變得永恆。那便是:堅忍不拔地一次次超越自己,奮力為明天而拼搏、努力,珍惜生命中的分分秒秒。 

  於是,當新的一年開始時,我為自己定了一個新的起點,比如:一個新的學習計劃、一個新的作息安排……就當作是一次生命的洗禮,就當作一張告別昨日、重新開始的見證書吧。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為生命作跋涉、追求、懂得乘風破浪---這才是青春的醒悟。 

  哦,青春!   

  ——讀《青春的醒悟》有感 

 讀完了《青春的醒悟》,我深有同感。青春——一個多麼美的詞語,使多少人嚮往着,懷念着。不知不覺間,人生就踏進了青春的迷宮:走好了這一步,也許人生也就從此輝煌;相反,走錯了這一步,本來繽紛多彩的人生就在此斷送。文章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把自己對青春的感覺描繪出來,使我不禁深有同感。 

人們常說:青春是人生的花季雨季。不錯,的確是。青春使我很想擁有它,當漸漸擁有了它時,卻有怕它的離去,怕歲月的無情。可是,那又有什麼辦法呢?人生本來就是這樣——總使人嘆息。對人生的嘆息,無論是多麼偉大的名人,又或是默默無聞的奉獻者,都會有的。但不同的是——有的人的人生嘆息總比有的人少,那是為什麼呢?哦,讀了文章的結尾,我明白了——是的,因為有的人總在不息地努力,在編寫人生的輝煌;而有的人卻“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不正是鑄造世上多種人生命運的基礎嗎?對了,那我自己呢?該怎麼面對這既可愛動人,有冷酷無情的青春呢?以後的路,很長很長,我該如何面對呢?還記得畢業時,班主任曾賜我這麼一句話: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哦,青春!該是這樣的嗎?它是奔放,是自由,但這種奔放與自由,卻是有正確目標,有美好計劃,不怕苦,不怕累,即使撞倒了,摔倒了,也永不放棄,永不言敗。呀,青春,你不就像那魅力無限的春嗎? 

然而,世人的思想都不是一致的。總有人把這種“奔放與自由”理解錯了。不是嗎?就是因為這錯誤的理解,使得多少大好青年就此斷送一生的光輝前途啊!他們以為,青春的奔放與自由就是對生活的享受,就是一種不勞而獲,就是一種不受家長老師的教育和監管,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反而,不幹的才是傻瓜,不會享受的就是書獃子。早戀,打遊戲機,公然用穢語說長輩,頂撞他們……這早已是家常便飯了,更使人可悲可憤的,卻是動手打架,甚至叫那些所謂的“兄弟姐妹”來“幫”自己打架!這不是使全中國人民最可悲的事情嗎?本來是祖國的希望,是祖國的花朵,而現在呢?卻成了父母的包袱,祖國的恥辱,他國的笑柄啊!這樣,不正是浪費青春的愚蠢行為嗎?這樣的青春不是自由奔放,而卻是放肆無能才對呀!他們的青春是一個無限制的雨季,而正因為這個雨季,使他們最終在雨中淹沒自己的一生,整輩子碌碌終生,罪行深重。 

當然,世界上有壞的現象,自然也會有美好的現象來平衡。在世上還有很多美好的事實:很多懂得上進發奮,求進取的同學,就是在青春這個美好的時期編寫他們各自的歷史。他們勤奮,好學,儘管被有些人說“書獃子”,但從不拋棄自己的理想,為著自己遠大的目標奮發圖強。瞧,歷年的翹楚獎頒獎典禮上,不正是出現他們朝氣蓬勃的身影嗎?是的,他們的前途將會無限光明,是祖國的驕傲啊!這些同學的青春才是真正的自由奔放,他們是懂得珍惜青春,會在青春中乘風破浪的聰明人。他們的青春是個美麗動人的花季,而也正因為這個花季,是他們他朝成為祖國的棟樑,為祖國奉賢更多,奪取更多讚賞的目光。 

青春是風浪,讓我們從中乘風破浪;青春是沙漠中的一眼泉,不努力就別想嘗到甘甜;青春是一張雪亮的畫卷,等着我們把它細細圖畫。不錯啊,不管昨天多麼美,還是多麼悲,就讓花季雨季中的我們告別昨天,從青春的醒悟中得到生命的洗禮,重新給自己譜寫新的見證書,將人生美麗的水彩滲透青春這幅畫吧! 

忽然間想起一首歌:“命運給人多少機會,命運讓人無言以對,命運老是答非所問讓人掉眼淚。我不會灰心,狂風吹呀吹,讓我們用心一起來體會!……” 

哦,青春!

哦,青春!——讀青春的醒悟有感 標籤:讀青春作文 醒悟作文 哦,春天作文 哦,我明白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