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爺爺教我毛筆字1000字作文

爺爺教我毛筆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與爺爺不住在一起已有二餘年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他教我寫毛筆字。 

 那年秋天,正值一家人辦白喜事,請爺爺寫一些東西。 

 他拿出一大疊宣紙、一支毛筆、一塊硯和一小碟墨。他看着那一大張白紙,凝視了一會兒,似乎在用眼睛畫格子;聽人說,在宣紙上寫字挺麻煩,要麼用不太現行的筆在上面畫格子,或者將紙折成一個個格子再去寫。而爺爺卻只要用眼睛默默的在心裡畫格子,這可不一般啊!我對爺爺的佩服之情油然而生。 

 我站在旁邊看他寫字,那時我不明白為什麼別人會叫他寫,現在也不是什麼特明白,只知道他的字寫的挺好。 

 我仰起臉,天真地對爺爺說“爺爺,你的字真么寫的那麼好哦?我想拜你為師,你看好不好?” 

 “你怎麼會用‘拜你為師’這個詞呢?” 

 “學了電視里的,呵呵!” 

  爺爺笑了,第一次看見他笑的真么燦爛,道“知道學以致用’,不錯,可是這個毛筆字可不同於看電視,學了就要多練,絕不可以三天打魚兩天晒網!這可需要超強的毅力,你能不能堅持?‘ 

 我知道,這是爺爺同意了,便猛地點頭。 

 爺爺與我”開工“了,他拿出跟平時一樣的那幾樣東西,不過宣紙換成了有格子的紙,他讓我抓一下毛筆,我就像平時抓鉛筆一樣抓住。很顯然,我抓錯了,平時對我們嚴厲至極的爺爺竟沒罵我,反而耐心的跟我講解: 

 “毛筆呢,不是這樣抓的,你先把食指和中指從筆桿外向里勾住;再用拇指在食指與中指之間從里之外抵住;然後再把無名指和小指併攏,把它們的背面靠在筆上!” 

 我照爺爺說的做,果然與我抓鉛筆的姿態截然不同。 

 記得爺爺第一次是教我寫“一”——爺爺抓着我的手在一個格子里先側風點一下再往右托,他告訴我這是“筆鋒”;接着再往左回一下,這是“回鋒”。 

 我問爺爺,這怎麼跟“一”字那麼像? 

 爺爺告訴我:不是像,而是這本來就是“一”,雖然毛筆字與平時寫的字有一定的差異,到最終還是來源於我們生活中的字! 

 爺爺讓我根據他剛才的寫法練幾版,再教我寫另一個字。 

 爺爺可能是有些累了——不時地用手敲大腿,還將腳抬起來輕輕地晃動。我叫他去休息,我自己可以練,他本答應了,但終於不放心:怕我有些地方沒掌握,把一些錯誤的寫法“發揚光大”。便硬要陪着我。 

 爺爺就這樣,手把手教我,一筆一劃的教我寫,告訴我這叫什麼…… 

 在爺爺教我毛筆字的過程中我一天一天長大,自己一天比一天優美;爺爺卻一天比一天衰老,自己一天比一天模糊。殊不知,爺爺有一根白髮是為我而生,有一條皺紋是為我而皺。 

看着如今我榮獲湖南省二等獎的毛筆字,腦海中便時時浮現出爺爺嚴厲、耐心的身影,不知何時,我的眼角已濕潤了!

爺爺教我毛筆字 標籤:學寫毛筆字作文 練毛筆字作文 第一次寫毛筆字作文 寫毛筆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