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熱愛生命》有感1400字作文

讀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熱愛生命》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生命與人類同在

  ——讀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熱愛生命》有感

  生命究竟是什麼?人,可能無法說清。生命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人,可能也無法說清。

  生命有時是極其脆弱的。瞬間,它可能就會化為烏有。可是生命有時又無比強大,讓你不能不為之驚嘆。當比爾無視同伴對自己的呼喊,作為一個尚有能力的人,向生命的希望奔去時,生命卻拋棄了他。比“他”走得快的比爾,卻先倒下去了。這正是人——背棄良知的懦弱人性的——悲劇。

  《熱愛生命》中的“他”,與其說同飢餓和死亡抗爭,不如說是與恐懼抗爭;傑克·倫敦作為文學大師,用精湛的文學手法,出色地描繪了這種抗爭。讓我們從字裡行間看到了生命本身那巨大的潛在能量,這種能量是無法詆毀的,它會讓你活下去。不管你面對的是什麼,哪怕是吞噬你的荒野,是吃掉你的野獸,還是飢餓、疲憊,生命都會幫助你戰勝它。

  這是一篇逼真的小說,緊張的故事情節中沒有一點作者人為的痕迹,沒有多餘的議論,它只是清晰地展示了一個人在荒原中歷盡艱難的求生過程,不動聲色地描繪出了生命的偉岸和強大。它告訴我們這樣一個近乎真理的事實——敬畏我們的生命,相信我們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緊緊相依,和我們的生命結成最緊密的“聯盟”,我們就會盡享生命的美麗與神奇、生命的剽悍與強大。

  突然悟道無限渺小的“我”竟然那麼強大。天地彷彿為“我”而生!是啊,那一片片荒草馬上就會在春天的風中變成一片片新綠,這是不爭的事實,這是生命的象徵。

  我是誰並不重要,就象小說中的他是誰並不重要。但是,一定要知道,“我”——就是這蒼穹中的生命。生命賦予了“我”精神、意志、理想、智慧!

  讓我們永遠擁抱偉大的生命。生命,與人類同在。不管我們遇到什麼,它都會與我們同在!

  精彩片斷選讀

  他一動不動地仰面躺着,現在,他能夠聽到病狼一呼一吸地喘着氣,慢慢地向他逼近。它愈來愈近,總是在向他逼近,好象經過了無窮的時間,但是他始終不動。它已經到了他耳邊。那條粗糙的干舌頭正象砂紙一樣地磨擦着他的兩腮。他那兩隻手一下子伸了出來——或者,至少也是他憑着毅力要它們伸出來的。他的指頭彎得象鷹爪一樣,可是抓了個空。敏捷和準確是需要力氣的,他沒有這種力氣。

  那隻狼的耐心真是可怕。這個人的耐心也一樣可怕。

  這一天,有一半時間他一直躺着不動,儘力和昏迷鬥爭,等着那個要把他吃掉、而他也希望能吃掉的東西。有時候,疲倦的浪潮湧上來,淹沒了他,他會做起很長的夢;然而在整個過程中,不論醒着或是做夢,他都在等着那種喘息和那條粗糙的舌頭來舐他。

  他並沒有聽到這種喘息,他只是從夢裡慢慢蘇醒過來,覺得有條舌頭在順着他的一隻手舐去。他靜靜地等着。狼牙輕輕地扣在他手上了;扣緊了;狼正在盡最後一點力量把牙齒咬進它等了很久的東西裡面。可是這個人也等了很久,那隻給咬破了的手也抓住了狼的牙床。於是,慢慢地,就在狼無力地掙扎着,他的手無力地掐着的時候,他的另一隻手已經慢慢摸過來,一下把狼抓祝五分鐘之後,這個人已經把全身的重量都壓在狼的身上。他的手的力量雖然還不足以把狼掐死,可是他的臉已經緊緊地壓住了狼的咽喉,嘴裡已經滿是狼毛。半小時后,這個人感到一小股暖和的液體慢饅流進他的喉嚨。這東西並不好吃,就象硬灌到他胃裡的鉛液,而且是純粹憑着意志硬灌下去的。後來,這個人翻了一個身,仰面睡著了。



讀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熱愛生命》有感 標籤:讀《熱愛生命》有感作文 《熱愛生命》讀後感作文 讀《生命生命》有感作文 讀《平分生命》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