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想化作一葉扁舟700字作文

我想化作一葉扁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我想化作一葉扁舟,徜徉在歷史的長河之中,飄蕩在文學的浩瀚之間,感受唐宋元明清的更替,聆聽詩人詞曲家的心聲。 

  在東流的春水之上,南唐國主李煜嘆惋“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淡淡的月輝映在他憔悴的臉龐,緊蹙眉頭,手扶雕欄玉砌,感慨朱顏易改,吟誦道:“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他不禁淚流滿面,不由想起自己和杜甫的命運如此相似,“國破山河在”的悲壯慨嘆還縈繞在耳邊。 

  殘月如鉤,西樓上。李煜無言地望着深院中孤寂的梧桐樹。秋風蕭瑟,他裹緊了薄衣,心中閃過無數個念頭,終不得一言,千絲萬縷的情思纏繞在他的心頭,亡國之愁和妻離之痛苦得他說不出話。“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他執筆在案上的白紙揮毫寫下了這一千古名句。 

  小舟飄飄蕩蕩,來到了蘇軾豪壯的詞海間。“明月幾時有”蘇軾手舉酒杯,彷彿要向青天問清楚,長天無語,他一飲而盡。明月皎皎照徹天上人間,天上孤寒一片,人間相思無眠。東坡長嘆一聲:“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他推開朱閣綺戶,殘月獨掛,嘆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東坡手撫長鬍,豪放地飲酒,終吟出千古絕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他獨坐空房,心中為自己的弟弟送上無言祝福。 

  小舟悠悠,盪到了清照的心流之中。海棠依舊,清照人比黃花瘦。“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清照濃睡不消殘酒,捲簾問丫鬟。花前傷春,清照文采飛揚。 

  蘭舟上,清照輕解羅裳,悠悠碧水帶走片片飄落的花瓣。清照輕坐舟上,難言心事,難解衷腸,欲語還休,后朱唇輕啟:“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清麗的臉龐,哀傷的眼神,正是她——南宋著名女詞人李清照。誰能理解孤苦無依的她難懂的心緒? 

  …… 

  我要化作一葉扁舟,駛向歷史的長河,駛往文學的浩瀚……

我想化作一葉扁舟 標籤:一葉知秋作文 化作天使作文 我願化作作文 我想發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