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風景也是一種享受1400字作文

讀風景也是一種享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我是每時每刻都渴望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轉轉的,可機會不多。附近除了黃土還是黃土,沒什麼地方可去。遠方那些山清水秀的地方卻去不了,所以也就常常的遺憾。其實那幾篇遊記與其說是寫到過的地方,還不如說是在寫夢中的香格里拉。 

  朋友說她最不感興趣的事就是旅遊,而且身子懶,如果不是一天須三餐上班不能光屁股甚至連街道都不想去。這是假話,鬼才相信。因為我去過的地方她都去過如北去寧夏“曳住流沙腳步”的沙坡頭、南下“山水相依的畫廊”桂林陽朔;我沒去過的做夢都想去的地方她基本上都去過如“熱帶雨林與傣家風情並融”的西雙版納、似一輪彎月般碧海白沙被稱之為“跌落在地上的天空”的亞龍灣、“聽罷琴聲聽濤聲”的鼓浪嶼和那“風雅的杭州西湖”…… 

  也許她到過的地方太多消磨掉了內心的憧憬令她沒有了嚮往,或者我到過的地方太少總有那麼股衝動在翻騰,我竟然對朋友在羨慕之餘生出了極大的妒忌,我常常粗暴地打斷她的話題:什麼看景不如聽景,聽景不如睡覺,你所說的話讓我聽起來有點飽漢不知餓漢飢的味道。可她根本不理會我的心情。 

  前一陣子突然收到一包裹,在記憶里好像有十多年沒收到過信件、包裹了。驚詫之餘打了開來竟是一本16K本足足有500多頁很是精美的書。那是《中國國家地理》的特輯,取名《選美中國》。它以“顛覆傳統、推進審美、關注西部”的口號對中國最美的地方分15類進行了排行。圖文並茂,價格不菲,國內售價68元人民幣,港澳台100港元,海外30美元。看扉頁上的留言:願你夢想成真—未來的現代徐霞客。儘管沒有落款但知道是誰寄的。心底里更是惱恨起來,用言語折磨得我不夠,居然還別出心裁拿這招來蹂躪我?賭氣將之棄置一旁。 

  那天,兒子說道:老爸,你那本《選美中國》錢花的很值啊!圖片拍的太美了,就是身臨其境也未必能找到合適的角度欣賞那麼讓人陶醉的風景,而且配發的文章文筆很優美,讓人不知不覺走進了那情那景。隨即到他房間拿出那本書,翻到我曾去過的山水相依的畫廊桂林陽朔,圖片上的喀斯特峰林和壯鄉風情似曾相識,美輪美奐,人眼是不會有那麼寬闊的視野的。 

  晚上早早地鑽進被窩,慢慢地去讀那些風景,不知不覺溶進了那山那水,竟也有另一番滋味。曾到過的華山、太白山儘管提名了,但最終卻沒能進入十大名山,有些落寞。但是想想連敦實厚重的珠穆朗瑪峰在“雲中的天堂”南迦巴瓦山和“風停止了腳步”的貢嘎山面前都退避三舍了,也就不足為奇了。甚至它們與排名末位的泰山相比也沒有“比盤古的頭更厚重的文化事象了”。 

  合上書,思緒卻走不出來,排行榜中最令我嚮往的中國最美的十大峽谷、最美的五大湖、最美的五大峰林、最美的十大峽谷、最美的八大海岸、最美的六大瀑布、最美的十大海島、最美的六大草原遺憾地在我四十多年的生命里僅僅去過三兩處。看來我今生即使有足夠的金錢但要在有限的生命里把這些地方逐一旅遊一遍是不可能的了。也就有一股莫名的惆悵油然升起。 

  朋友打電話來詢問我書收到了嗎?我說你加重了我的失落。可她說只要你翻閱這本書,就會讀到其中有位地質專家的撰文,他不是說自己這位搞地質的不也沒把中國的山山水水跑遍嗎?何況我們呢。只要我們內心裡有嚮往,那麼一味強調是否身臨其境也就顯得很沒必要了,其實讀風景也是一種享受。服了她,又製造出了一條謬論。 

  但平心細想,她的話也不無道理,在沒有可能將渴望變為現實的景況下,讀風景也不失慰藉自己心靈的好辦法。人一生不可能走遍名山大川,我們有自己的職業,旅遊對我們的生活來說只是極小的一部分,不能過分地渴求什麼。既就是職業旅行家我想他們窮盡一生也是不可能走遍所有的風景的。 

  那就讓我們捧起半畝方塘來讀風景吧! 

讀風景也是一種享受 標籤:讀書是一種享受作文 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這也是一種力量作文 放棄也是一種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