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歡情薄——多爾袞1200字作文

歡情薄——多爾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也曾那麼接近幸福。

  兩小無猜到兩情相悅,便如春花會開、秋月會圓般明媚姣潔。海一樣遼闊的草原上,做一雙同樣驕傲、翱翔於天際的鷹。

  卻不想滿城春色宮牆柳,最終竟是東風惡,歡情薄。

  桃花依舊笑春風,從此蕭郎卻是路人。

  晴天霹靂平地驚雷,不過是一個剎那,竟已失去一切。錚錚的鐵漢,嚎啕痛哭於別人的懷中。只是未到傷心處。

  而後,將殺母之仇,奪妻之恨,汗位之憾,湮滅於不動聲色。

  已知這男人不尋常。

  十年後,卧薪嘗膽,馳騁征戰,已是權傾朝野,威攝一方。

  終有機會見了一面吧,在哀鴻遍野渾身素縞的靈前?在深宮迴廊梨花如雪的那個轉角?在城外春草茵茵綿綿遠道?一別音容兩渺茫,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十年來,紅顏漸老,他的眼角也應有了歲月的滄桑。

  或許有一句兩句交談,或許只是一個眸光流轉。臨去那秋波一轉,必定是心頭一熱,便將前塵往事兜入心田。

  激流里勇退,只為惆悵舊歡,何止如夢?便心甘情願,俯首稱臣,將萬里江山,唾手可得,九五至尊,拱手相讓。

  沙場上金戈鐵馬,所向披靡,勢如破竹。於她,卻是斬不斷,理還亂。手中的慧劍,輕顰淺嗔里便成繞指柔。任憑嬌妻美妾,醇酒美人,竟抵不消她輕輕一笑。

  明明知是絕望。

  卻如困獸般自欺欺人,按兵不動,坐失良機。椎心刺骨里孤注一擲的愛情。竟又是十年。

  所以滿盤皆輸。

  也曾垂死掙扎,暗流涌動最終是刀光劍影,短兵相接。漱漱的淚光里,隔着二十年的辛苦路回頭望,再好的月色果然是凄惶。

  原來不是他的窮途,便是她的未路。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位極人臣,隻手遮天。沒有她,卻是一無所有。

  所以一橫心便欲魚死網破。

  訣別時,她獨自來見他。夜色里孓然一身,煢煢依稀仍是當年的風姿綽約。答答的馬蹄聲,踏得人黯然銷魂,唯別而已矣。

  天下那麼大,屬於他與她的,卻不過是這曠野上的馬背。

  已知是不得不放開手。他與她已是走到了盡頭。

  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似水流年,那一輪明月,還照在天涯那頭。

  鬆開手指的那一剎那,模糊的淚光里定然是二十年前,離別前昔,月色下她的紅裙飛揚。

  歷史書上說,他死在戰場。傳說里說,他死在她的陰謀。那一生雄韜偉略,所向無敵,纖纖玉指間竟灰飛煙滅。

  那是個美人與江山的時代,有“衝冠一怒為紅顏”,有“千秋終寂寞,此日誰追陪”。於歷史的每一個微妙的瞬間,離合悲歡,起承轉折。前者有梅村的《圓圓曲》流傳,後者有清涼寺的悠悠梵唱。

  只有他,在歷史的撲朔迷離里,不着一字,盡顯風流。

  輕薄的紙頁,載不動歲月的風雪滄桑。

  人們往往只懂得欣賞裝飾輝煌的愛情交響。

  又有誰會聆聽燈火闌珊處心底的黯然神傷。

  與其被傳奇塗抹得脂濃粉香,

  還不如把故事塵封歷史,

  獨自品嘗。

  榮程中學初三:胡雯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