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選擇決定人生1600字作文

選擇決定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不同的選擇決定不同的人生——即人們常說的“選擇決定人生”,不必把話題說得過於寬泛,只舉幾個簡單的例子就能夠說明問題。

  可以說,無論在人生還是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存在着選擇。選擇,是隨機發生而不可避免的,而且也有大有小——大到決定人生事業的方向,小到決定中午吃什麼午餐。其實從早晨醒來后的第一刻起,就已經開始了一天之中的選擇——是選擇早點起床還是繼續睡懶覺。選擇起床時間的早與晚,有時卻可以決定一天的生活是輕鬆還是緊迫——如果起床早了,時間寬裕,那麼就能夠輕鬆的安排一天的工作學習而不必太過匆忙;如果起床晚了,發現快遲到了才趕忙出門,要是在路上再遭遇堵車的話,那麼弄不好一整天都會在緊張窘迫之中度過。

  以上舉得只是一個最為簡單的例子,其實選擇可以出現在人生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說“選擇”與任何人都密不可分如影隨形。就如現在,你也可以選擇繼續讀完這篇文章,也可以選擇關了頁面走人。

  如果你在街上閑逛,在你眼前的攤位上擺着一本書、一把刀和一串手鏈——如果讓你從中挑選一件,那麼你會選擇買哪件物品?其實問題很簡單,買東西時按個人喜好就行了——買其中任何一件都可以,而且用不着過多的考慮,一切真的很簡單。其實不然,看似簡單的事情卻能夠讓你在挑選完物品之後,隨之選擇了自己的人生。

  當你把三件物品中的其中一件買回家,那麼這件物品,就會在你今後的生活之中發揮作用,或者和你以後的生活產生某種必然的聯繫。如果無法理解或者不相信我說的話,可以看如下的解釋。

  如果選擇買書,書中的知識可以武裝頭腦和開闊眼界,可以提高人的知識水平和能力,對工作和生活都有幫助;或者,在讀完一本書之後,就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進而改變人的一生。如果選擇買刀,刀既能防身又是野營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讓人在野營中化解險境;卻又可以成為兇器,而使人肆意妄為或招惹禍端。如果選擇買手鏈,漂亮的手鏈給自己佩帶,可以裝飾儀錶提升人氣,贈送給愛人又能夠讓彼此的關係更親密。

  可以說從中挑選的每件物品,都能夠在以後的生活之中發揮其特有的作用——而人在選擇買哪件東西之後,自己的生活會隨着這件東西的買進而發生變化,也就在買下東西的那一刻,就此選擇了以後的生活乃至人生。

  雖然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環境、處境遭遇和人生軌跡,但一切狀態都不是永恆不變的,而是隨着時間的推移和不斷的選擇,而發生着相應的轉變——而很多次的轉變都是在潛移默化和不知不覺之中完成的,不必經歷什麼大事情,而是在做了一系列細微的小事之後,讓生活中一點一滴融入個性並形成積累,從而讓人逐漸隨之轉變。

  生活中一些簡單細微的小事,雖不能決定人的人生命運,卻能夠讓人發生逐步的轉變——而在每次做事之前,都要經歷選擇。可以選擇做還是不做,還可以選擇做事情的方法。如果從甲地到乙地有三條路線可走,同時也可以選擇開車、打車或坐公交車——事情真的是很簡單,三條路線和三種出行方式都可以任意的組合,選擇起來可以說無足輕重;然而不同的選擇之下,路程上耗費的時間是不同的,能遇到的人和看到的風景也會發生不同,路上遭遇的事情也會相應的不同——由此說來,其實你的人生也會在選擇了出行路線和出行方式之後,隨之發生相應的轉變。

  如果選擇發生在工作上,是選擇繼續堅守原有的工作崗位,還是選擇跳槽或者自己創業另起爐灶,都會讓生活隨之發生相應的轉變。而在建立婚姻之前,選擇不同的伴侶,就註定將要選擇不同的婚姻生活,乃至使自己的人生軌跡也隨着婚姻伴侶的選擇而發生相應的轉變——所以,在挑選婚姻伴侶前一定要慎重,因為不同的選擇會得到不同的結果,而每一種選擇之間都存在着差異和差距,甚至會讓不同選擇下的婚姻生活的差距出現天壤之別。

  而無論在工作還是婚姻中,在面對即將要做的事情,都可以選擇是積極主動還是被動消極,都可以選擇不同的心態、態度和不同的行為方式來對待——所選擇的每一種不同的思維方式、語言和行為方式,都會得到不同的效果。如果遭遇了困境和挫折,可以選擇悲觀失落萎靡沉淪,也可以選擇樂觀向上堅強面對——選擇堅強重新振作,最終會讓人擺脫困境戰勝自我。

  人,有時候在面對選擇人生方向、個人職業和婚姻伴侶時,往往會慎重考慮和謹慎對待;而在面對日常生活中那些習以為常的小事情,在經歷選擇時往往不需要耗費什麼腦筋,或者根本不用過腦子就順手選擇隨手而為。一切似乎都受了行為習慣和個人喜好的影響,而讓選擇成為一種簡單機械的或習慣性的行為。行為習慣是在生活中日益養成的,做慣了的事情就不用再改良,按部就班就可以了——不過,在諸多的習以為常、按部就班和司空見慣之中,有時卻會隱藏着被忽視的細節甚至潛在着危機。如果能夠細心一點,就可以捕捉到細節和覺察到危機,就此也可以將陳舊的東西改良或者避免一次意外事故的發生。就看你選擇什麼態度來對待工作和生活了,是嚴謹細緻還是馬馬虎虎——態度決定一切,選擇不同的態度就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風景。

  在做一些簡單的事情時,不要再奉行經驗主義了,稍微動一下腦子就可以在簡單之中創造神奇,或者避免因為麻痹大意造成損失。有的人做事,遇見簡單的事情偶爾也會過一下腦子,但並不麻煩——因為選擇只在一念之間。

  選擇只在一念之間——似乎無足輕重,然而卻是很沉重的話題。因為在一念之間,就可以化生出“生與死”、“善與惡”和“愛與恨”——在兩種不同的選擇之間,往往只是“一念之差”,然而在一念之差之下,所得的結果卻是截然不同的,甚至是產生天壤之別的差距。

  內蒙古包頭市蒙中初三:姬慧敏



選擇決定人生 標籤:人生的選擇作文 決定作文 閃着淚光的決定作文 細節決定成敗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