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被褻瀆的漢字800字作文

被褻瀆的漢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漢字數量多得不計其數,看着令人眼花繚亂的漢字,不禁心生感慨:漢字真多呵!若想掌握部分漢字,並非難事,要想掌握所有漢字,難於登天,簡直不可能!即使如此,人們也得儘可能地多學漢字,莫因其多而不去學。漢語是我國的語言,若漢語都不願學習的人,難道不感到羞愧嗎?身為中國人,怎能不學漢語?不學外語,並不過分,但國人不學國語,則是一種恥辱,不配為中國人。這並非強人所難,因為漢語是每個中國人必須掌握的語言。

  現今社會,有些人,說話時為了偽裝自己很有學問,竟無論什麼詞語,什麼意思,脫口而出,說錯了也渾然不知,就算知道,也絲毫不臉紅,完全不覺得那是一件很羞愧的事。濫用詞語已屢見不鮮。

  一些學生漢字掌握情況十分差勁,經常誤讀誤寫一些字。譬如,將“道行”(dàohéng)讀作dàohang;將“餛飩”(húntun)讀作húndùn;將“剖”(pōu)讀作pāo;將“着想”(zhuóxiǎng)讀作zhaoxiang……這種誤讀現象層出不窮。誤寫的現象亦比比皆是。常常看到一些學生寫錯別字,不會寫就故意用諧音字代替,絲毫不顧後果。例如,將“宇宙”寫成“於宙”;將“不屑一顧”寫成“不屑一故”……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寫的是錯字,以為某些字就是那樣寫的,譬如,“死板”寫成“死絆”;“惹是生非”寫成“惹事生非”……可見他們的漢字功底。

  走在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到商店招牌上的一些錯字,例如,衣衣不舍(依依不捨),這個是服裝店的招牌;一網情深(一往情深),這個是網吧招牌……為了有新意,為了吸引人,為了個人的利益,店主不惜去褻瀆漢字,拿漢字當他的工具,不是寫作的工具,而是牟利的工具,真是無恥,簡直不配為中國人!

  種種情況使得漢字被嚴重冷落嚴重褻瀆,這幾乎釀成了漢字的悲劇,也是國人的悲哀!漢字乃中華文化瑰寶,漢語是中國人的語言,絕不容許任何人褻瀆漢字,對待漢字,應當嚴謹!

  河南洛陽孟津縣城關鎮第一初級中學初三:張晨光



被褻瀆的漢字 標籤:有趣的漢字作文 中國的漢字作文 家鄉的漢江作文 美麗的漢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