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論班門弄斧500字作文

論班門弄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論班門弄斧 

  在眾人以為:班門弄斧都為自大者不自量力者。遂以為人不可班門弄斧。余不以為此,余以為班門弄斧未必不好,能班門弄斧者,敢於班門弄斧者,必為自信者,其內心修養必為雲上之雲,遂余以為班門弄斧實屬美事。 

  古書有云:班門弄斧者實義為輕浮高傲着,出自歐陽修之《與梅聖俞書》其書語:一樵夫耍斧於班府前,班,即魯班,名匠也。因此而有一班門弄斧。樵夫耍斧於班府前,明知班之深資卻執意前行,且不知其寒單身耍其刀,表明樵夫心之深與志之高,敢於並勇於試與班,雖知是碰壁,卻硬以脆殼之蛋擊於鵝卵之石。就此氣量,誰與爭鋒?其二者,班門弄斧可知二者之差距,有利激發後者更為向上。 

  秦國後期,群雄皆起,招攬兵馬,率軍攻秦着為劉邦、項羽。起初,民不滿秦之統治,劉邦、項羽深知民之苦與秦之暴,雖知是寡不敵眾,以卵擊石,卻奮不顧身,救民於水火之中,起大義凜然,蓋卷大地,降起義軍者不計其數,卻一一被擊破,長之與久,終能克秦,然始初確實為“班門弄斧” 

  余為一儒生,應有班門弄斧之魂魄,次精神可贊也。班門弄斧於師前,不慮其辱,抒所思於眾人之前,師知然後釋或換其所思,則此生更為向上,不懼失敗,此精神尤為可贊啊! 

  不知誰曾語:雖是敗也尤為可試,余以為其義與班門弄斧無二意,一人不懼失敗,則成功不遠矣! 

  應有班門弄斧之精神,功成與名就常伴君旁!

論班門弄斧 標籤:班門弄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