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班門弄斧500字作文

班門弄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一般人認為,班門弄斧的都是一些自大、不自量力的人。但是,我並不認同這個觀點,我認為,凡班門弄斧的人,皆有自信者。他們關於挑戰權威,對權威說不,可見,班門弄斧之人是有自信的,從中,我們也知道他們還會有勇氣。

  詩仙李白曾有詩云:“我本楚狂人 ,鳳歌笑孔丘。”眾所周知,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聖人之一,他李白雖然有一點成就,但也沒有資格與孔大聖人相提並論吧,他居然還說出這樣不自量力的話,他居然如此狂妄自大,這不是自取其辱,空增一些笑料嗎?不,並不是這樣的,這其實是自信的表現。試問,如果沒有足夠的自信和勇氣,又怎麼敢在孔大聖人面前班門弄斧呢?

  當代社會需要進步發展,就需要有人班門弄斧。文明的發展不能只靠前人的思想理論,更需要的是後輩們積極思考,大膽創新。試想,如果伽俐略當時在眾人的指指點點下打了退堂鼓,放棄了做雙球落體的實驗的想法,他還能證明偉大的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是錯誤的嗎?顯然是不能的。在眾人的議論下堅持自己的觀點,這需要很大的勇氣與自信。想想看,如果哥白尼當初害怕教會的勢力,不敢發表日心說,人類天文學還能達到當今的高度嗎?顯然也不能。在強大的教會之下發表與教會學說相衝突的看法,這需要勇氣。可見,若沒有這些班門弄斧的人,人類文明將停滯不前。

  班門弄斧可以促進社會進步,文明發展。可見,班門弄斧不是狂妄自大,也不是不自量力,而是自信、勇敢的表現。



班門弄斧 標籤:班門弄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