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班門弄斧600字作文

班門弄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相傳,李白死後葬在採石江畔,來往的文人墨客總愛在他的墓前提詩。一日,一位名曰梅之渙的文人經過,見此情景,便憤然在墓前提曰:“採石江畔一壞土,李白詩名傳千古。來來往往一首詩,魯班門前弄大斧。”其是在諷刺那些自不量力的人,這便是班門弄斧的典故。我對梅之渙的認識不敢恭維。

  我認為敢於在名家前面顯示才能、提出異議的人往往自我意思強,能大膽的表現自己。老子說過“自勝者強”,現代革命家陳毅也說:“人就是應該有頑強表現自己的精神。”伯樂當年發現千里馬,不也就是千里馬不凡的一聲長嘶嗎?《史記》寫毛遂自薦時,面對平原君的不信任,毛遂的一番論述頗為精彩:“這是因為我到今天才叫你看到這錐子,要是你早點把它放在袋裡,難道光露個尖兒嗎?”毛遂自比冒尖的錐子,而他正是具有了這種自我意識才贏得了展示才能、留名青史的機會。反之,若不敢在魯班門前耍耍“大斧”,就沒有了出人頭地的機會,豈不碌碌一生?

  同時,“班門弄斧”貴在於有認真的科學態度,向權威提出質疑,不人云亦云。富蘭克林就敢於向權威挑戰,以風箏試驗推翻了巴黎皇家學院羅勤院長的觀點,證實打雷是一种放電現象。我國女科學家修瑞娟也是如此,敢於提出不同觀點,最終她的微循環機製得到了世界的公認,被稱為“修氏理論”。其實,“大斧”到底“耍”得是否完美並不重要,至多在高手面前露個破綻,貽笑大方,總比那些怯懦保守而又自高自狹的“老朽”強上千倍萬倍。



班門弄斧 標籤:班門弄斧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