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做學問要敢於說“不知道”700字作文

做學問要敢於說“不知道”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一位生物老師在介紹黃魚時,被學生所提的“什麼是大黃魚,什麼是小黃魚”這個問題難住了,只好老老實實地說:“不知道。”過後,他查閱了大量的書籍,仍不得其解。最後,他親自到遙遠的海濱漁場,請教當地的漁民,終於找到了答案,並告訴了學生。

  能夠在學生面前老老實實的承認自己不知道“什麼是大黃魚,什麼是小黃魚”,沒有不懂裝懂,不愚弄學生,真無愧於為人師表。做學問,教學生,就得講誠信,“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如果為了面子,信口開河,欺騙學生,將會謬種流傳,誤人子弟,這樣的老師就埋沒了良心,枉為人師。

  其實,老師有不懂的學問,一點也不足為奇,也不是奇恥大辱,因為學海無涯。當年,兩個小孩向孔子提出早上的太陽和正午的太陽哪個更大哪個更近的問題時,孔子也啞口無言。關鍵在於怎樣面對自己不懂的東西,是不了了之,還是尋根問底。這位老師查閱了大量書籍,仍不得其解,但沒有灰心喪氣,半途而廢。而是親赴遙遠的海濱漁場,請教當地的漁民,終於找到了答案。“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他身上那股孜孜不倦,誓要把不懂的學問徹底弄明的執着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求學就得有這樣執着的毅力和恆心。

  他能夠不懈的追尋問題的答案,還在於他那種對教學事業的高度責任心。他知道“傳道、授業、解惑”是老師的天職,不能為學生的提問尋找出一個正確的答案,就是失職。

  這位老師能打破行業的界限,虛心請教,也是值得稱讚的。韓愈曾在《師說》一文中批判了那種師生之間、同學之間、行業之間恥於相師的不良風氣。如果他也端着老師的款,不去請教漁民,也許就長期找不到答案,那麼,漁民的漁業知識就不能通過他薪火相傳,就不能轉化為學生的生物知識。

  統而言之,這位老師做人的品格,為師的道德,治學的精神和工作的態度都讓人肅然起敬,由衷讚歎。

  初三:梁永堅



做學問要敢於說“不知道” 標籤: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要輕易說“不”作文 不知道作文 我不知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