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賞識你的學生》有感1300字作文

讀《賞識你的學生》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迎園中學陸青

  一個陰冷的冬日的午後,我不經意地翻開了這本會改變許許多多教師的教育理念,而且會改變千千萬萬孩子的一生的書,開始讀起來。一則、二則、三則……隨着一則則故事展現在我的眼前,我不禁產生了許多感憾,也被它們深深地感動。當我讀到“那個李聖珍老師用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的理解與愛,用平等的溝通與對話幫助了一個又一個所謂的‘壞孩子’、‘笨孩子’、‘傻孩子’擺脫了噩夢,走進了美好的明天”,這樣一則故事時,我的腦海里突然浮現出了那個我已帶了一個學期的學生。

  剛開學時,我聽到了所有教過他的老師對他的評語“這是一個從骨子裡壞出來的孩子”。當時,我把這句話聽了進去,因此,經過反覆考慮,我決定讓他擔任我們班的學習委員,並且在宣布幹部時,特別大聲地念出他的名字,宣布完之後,我又和他單獨談了很久。我對他說:“陸老師知道,以前的你有很多做的不夠的地方,但這些陸老師現在都不會去了解,也不想知道,我只想知道的是你現在的表現,你有信心嗎?”記得當時他對我極其慎重地點了一下頭。事實證明從那時開始后的二個半月內,他一直表現得較好。期間,雖然有一樁發生在暑假裡的敲詐事件暴露后,受到了德育處老師的調查和教育,而那時正好是開學后的第一次月考,由於要對他進行調查和教育,他只考了四門,但四門功課中有三門是及格的。根據他的情況,我在對月考中有進步的同學進行獎勵時特意給了他一個特別獎,還當著全班同學的面鼓勵他繼續努力。雖然他什麼也沒說,但我看到他的因為激動而漲得通紅。可以說,在那個時候,我一點也沒有他是一個“壞孩子”的感覺。

  這位同學一開始的轉變,不可否認,與我對他的理解和鼓勵是分不開的。但是,一個孩子的真正轉變,需要老師的持之以恆的愛的付出,需要老師的耐心,需要老師與學生不斷地進行溝通和理解。後來發生的一件事真的讓我後悔莫及。那是在一個班會課上,因為聽任課老師說他與旁邊一組的一位同學上課說話的次數較多,所以,在那天的班會棵上,我決定給他換一個座位。讓我始料不及的是,任憑我怎麼說,他都不願意換。而當時全班每一位同學都看着我,在那樣的情況下,為了我的面子,我什麼都顧不上了,強行把他的位置進行了調換。但是位置調換后的他,臉漲得通紅,頭低着,這麼一副憤憤的樣子,一直保持到整堂課的結束。雖然,第二天我及時與他進行了交流和溝通,但從此以後,我就發覺他對我開始不是很信任,也漸漸地開始消沉。

  其實,現在想想,假如當初在想要對他換位置之前和他進行一下溝通,了解一下他內心的想法,如果他不願意換的話,再想其他辦法來解決這件事;假如當初在他因為這件事而不信任我,開始消沉的時候,仍然一如既往地更加努力地與他溝通,與他交流仍然去尋找一切機會鼓勵他;假如在他後來繼續犯錯時對他少一些批評,多一些耐心的引導與教育,也許現在的他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郭沫若先生曾題詩云:“經師易遇人師難求”,是啊,為人師難就難在要以坦誠的胸懷去理解學生。我們只有時時處處理解學生,把真情奉獻給學生,學生才會樂於接受老師的教誨。師生之間應該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傷害;多一些鼓勵,少一些刺痛;多一些關愛,一些憎恨;多一些交流,少一些猜忌。那麼,我們的教育才會成為真正的成功和賞識教育。



讀《賞識你的學生》有感 標籤:《當代小學生》有感作文 讀《藤野先生》有感作文 讀《落花生》有感作文 讀《愛迪生》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