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西江月900字作文

西江月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夢醉江南獨語;舍人難迴腸寐;思君千年難下愁;一番索得無味。

  酒醒月影無寐;依舊聽佇風畏;轉眼西望無人會;灑一江銀追月。

  ——自題一筆

  就像這西江月一般,總到了月圓時忘記了江岸上的故人,而總把月影灑在江上……

  依就記得,那年的明月是多麼地圓,十五的月亮總也是那麼絢麗,似不該在七月七夜聽私語,而更該在八月十五看月影。瞧!那輪明月上不還倒映着伊人的遠影嗎?

  那是童年的記憶,我的童年早已被江南的春秋寒雪,被江南的小橋流水所佔據。因此,那江南的明月都是與眾不同的……

  十五的夜晚在那時是無所謂的存在。中秋節也無非就是吃月餅,賞明月罷了。可年少的我們又怎奈得住如此斯文寂寞,又哪來得卧月長聊的閑心。好動是我們的本性,可不能在這時失去了它!於是,那座石橋就有了另一番風味。(當然,至今我也不會忘了那古韻猶存的石欄橋)

  我們一群孩子買了許多新玩具,開始在橋上“比試”。我最喜歡的無非是陀螺和悠悠球,當時我們也痴迷於賽車。只有在這座石橋上,我們和那群只會瞪着眼傻子般地看月亮的大人們才會彼此互不干擾。

  從橋頭到橋尾都被我們像佔領寶藏一樣霸佔,少有人行。玩得久了,累了,我們幾個又抱着疲憊坐在橋欄上,望着天,想知道大人們的世界是怎麼樣的。

  西風過,追逐着枯樹榦黃。透過那梧桐葉望尋而去,看到了那輪秋色銀月,是那麼美。也許,江南的眼睛就是她吧!想起蘇東坡那首《水調》,又由發感慨,離去親人後又受月圓的折磨該多難受啊!——這時,再轉過頭來望見自己的家人痴看着明月,還不時地笑談如夢……我首次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

  ……可這一切,只在江南的童年裡,這些年,在中秋邁過的步伐中,只有網絡見得到故人的遠影,也只有在我的空間里才能找得到一絲慰籍。

  夢醉在江南,凝望着曾經的眉梢,帶去的思念,在今天的月下索得人心憔悴。故嘆秋色茫茫,今宵的月影映白了窗檯的羞花。追憶的過去,尋覓不到思念的影蹤。我感慨萬分,不過是話言無語……

  又做了一個加法,“秋”字加上“心”字不正是“愁”嗎?秋的心正在中秋,仲秋之中。又難怪古今多少離人意,只把秋心化作愁!

  歸去來兮,望卻斑斑銀月,捲簾畫卷中,那江秋水還蕩漾着她的影子。這年中秋,再也不會同以往一般愁暢,我要尋找到自我,尋找到愛我和我愛的人。畢竟,豆蔻年華需要的中秋是銀月灑不去的光輝,而不是被古人的墨跡沾染的愁哀。

白雲飄飄網(中學生優秀白雲飄飄網)

西江月 標籤:西江月作文 江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