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語文的遐思1000字作文

語文的遐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知道你有多麼令人驚嘆嗎?你的美麗令人無所適從,你的深邃令人嘆為觀止。你有一個好聽的名字:語文。你悄悄地來,輕輕地走過,留下一片馨香,令人回味。

  你是一個畫家。

  你用獨特的視角描繪出“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壯闊,“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驚奇,“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的熱鬧。那敏銳的筆觸使大地山川生色,使人流連往返。

  不知“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與“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是否是同一個月亮,不知“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與“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是否在同一個地點,不知“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與“詩家清景在新春,綠柳才黃半未勻”是否是同一處景色。你用高超的畫技盡情潑墨,行雲流水般展現出亮麗的風景。當我在小溪間徜徉時,我不禁吟誦“日光下徹,影布石上,怡然不動;出而遠逝,往來翕忽,似與游者相樂”。當我在月光下散步時,“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脫口而出。你就是這麼神奇,令我文采飛揚,妙語連珠。

  你是一個哲學家。

  你讓我領悟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居高聲自遠,非是借秋風”的自信,“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的洒脫,“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無私。當我因貧窮而自卑時,你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來提醒我;當我為一時的失敗悶悶不樂時,你用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激勵我;當我不忍離別,追着火車跑時,你又用“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來安慰我。在你的幫助下,我受益匪淺。

  在你的指引下,我看見一個又一個歷史人物的坎坷命運。我欣賞屈原“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執着,我佩服五柳先生“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正義,我嚮往蘇東坡“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放,我理解李清照“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的哀怨,我震撼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大義,我敬佩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偉大。

  跨越歷史,你又把我帶進明清文學中。我看見孫悟空三借芭蕉扇,賈寶玉撕扇為千金一笑,魯智深拳打鎮關西,吳用智取生辰綱,曹操煮酒論英雄,諸葛亮笑唱空城計。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盡現眼帘,使我視野開闊,你以無法抗拒的魅力吸引着我,令我驚嘆。

  以數學為友,可以變縝密;以英語為友,可以知文化;以你為友,可以端品性。你是那麼令人陶醉,人們都拜倒在你的石榴裙下,可你只是微微一笑,輕輕走過,帶給我無限的遐思。



語文的遐思 標籤:雨的遐思作文 遐思作文 雨的遐想作文 月的遐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