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愛“曇花一現”800字作文

我愛“曇花一現”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人們種植花卉,總希望它能長出屈曲盤旋的枝莖,生出蓊鬱青蔥的葉子,開出鮮艷芬芳的花朵,結出肥碩飽滿的果實,還希望它的花期盡量地長久一些,好供人細細地觀賞。可惜,曇花偏偏無法滿足人們的這些願望,所以,許多人都否定它,不過我卻非常欣賞它。

  曇花是一種常綠灌木,最初生長在墨西哥的沙漠中,那裡的氣候既干且熱。經過對自然環境的長期適應,曇花逐漸養成不怕乾旱的特性,它的葉退化成很扁的片狀,就是為了減少水分的蒸騰。

  曇花可稱“夜中芙蓉”,因為它只在夜裡開放,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沙漠白天氣溫高,水蒸發量大,得不到足夠的水分,花便開放不了。嬌嫩的曇花只有在晚上開放才能避免白天強烈陽光的烤灼,而曇花又屬於蟲媒花,沙漠地區晚上8、9點鐘正是昆蟲活動頻繁之時,所以,此時開花最有利於授粉。

  這“夜中芙蓉”開花的情景又是怎樣的呢?我曾特地守候觀察了一番。只見,到了開花的時候,它全株微微振動,莖葉上所有含苞待放的花朵同時綻放,瞬間展開嬌羞的笑臉。花瓣嫩白,花蕊(柱頭)纖長,花香清淡。可惜,從花開到花謝只有短短的四、五個鐘頭,使我有點失望掃興。

  我轉念一想,這可惜之處正是它的可貴之處和可敬之處。曇花苦釀三月,正是為了求得那一個美好的瞬間啊!由曇花一現,我自然聯想到鳴蟬。它的蛹在地下蟄伏多年才作繭自縛蛻變為蟬兒,然後破土而出,振動翅膀,彈奏出哀轉悲愴的絕唱,以便吸引異性,共同完成傳宗接代的崇高使命,可謂殫精竭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多麼悲壯、多麼轟烈。

  同樣道理,人生剎那的輝煌要靠漫長恆久、艱苦寂寞的積累來換取,因為機會永遠屬於有積累、有準備的人。一旦機會到來,有積累有準備的人就有可能在短時間內迸發出他一生中最為燦爛的輝煌,就有可能實現他一生中最為偉大的使命。

  熔岩遇到裂縫就迸發,流星進入大氣就閃光,人哪能一輩子都甘於默默無聞、碌碌無為?一旦機會來臨,就要及時把握,奮力拚搏,以展現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價值,成就自己的事業,完成自己的使命,閃耀自己的輝煌。只要轟轟烈烈,哪怕“曇花一現”,也要竭盡全力,也要殞身不恤。

  初三:梁永堅



我愛“曇花一現” 標籤:曇花一現作文 曇花作文 愛“撒謊”的爸爸作文 愛“撒謊”的媽媽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