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喚醒真正的自我——讀《復活》有感1200字作文

喚醒真正的自我——讀《復活》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手捧列夫·托爾斯泰的《復活》,品味題目,我不禁心生疑問:何人復活?如何復活?為何復活?諸多疑問縈繞心間。讀遍全書後,我感受至深,才明白到作者定此題目的深刻用意。 

  《復活》的主人公聶赫留朵夫,本是一個品性善良、有志向、有抱負的青年,看不慣世人的庸俗。他愛上了美麗純潔的卡秋莎。但當上軍官后的他,墮落成一個吃喝玩樂的花花公子。聶赫留朵夫對他最愛的人做出可怕的事——他玷污了卡秋莎。古人云:“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原應都擁有一顆純潔的心,但在社會中被功名、權力、金錢等誘惑所侵蝕,就如聶赫留朵夫的墮落一般,那顆心變得晦暗,變得隨波逐流,變得為功名利祿而泯滅良心。 

  十年過去了。在法庭上,陪審團中的聶赫留朵夫與被告席上淪為妓女的卡秋莎邂逅。那熟悉的面孔,那心底深處的記憶,在聶赫留朵夫心中掀起狂瀾。那一次不期而遇,喚醒了他心中僅存的良心。我認為,每個人都應有一次徹徹底底的復活。當心底那根善良之弦被觸動,當良知的聲音在呼喚,心底深處那純潔的靈魂便會蘇醒,支配着那一個精神生命、真正的自我與那一個現實的、肉體的自我不斷地殊死較量、鬥爭。正是這樣,聶赫留朵夫的生活完全改變,開始走上“復活”的道路。 

  聶赫留朵夫,一個衣食奢華的有錢人,一個上流社會的公爵,當他走近社會最底層的農民,走進髒兮兮的監獄,了解到被冤枉的囚犯,心弦更是為之觸動。那一個精神生命、真正的自我戰勝了!他不再是僅僅為卡秋莎的案子奔走,他還為被冤枉的囚犯申冤;他鄙視貴族擁有土地的權利,他把自己的土地分給農民;為了贖罪,他跟卡秋莎一起流放到西伯利亞。一個靈魂正是這樣重生! 

  看到聶赫留朵夫的靈魂重生,我們是否也應更深層次地認識自己,認識身邊的人和事呢?今年高考,就有31名重慶考生虛報名族身份,引起社會輿論。正是因為他們沒有認清真正的自我與追求利益的自我,才犯下如此錯誤。再看看我們自己:每每看到無視紅燈的人群,我們不上前阻止,卻是視若無睹;每每在路上看到需要幫助的人,我們心中卻在猶豫不決……我們不是不能分辨是非黑白,只是礙於面子、利益罷了。多少次,我們就這樣被肉體的自我戰勝。這,就是好人的“墮落”。 

  書末寫道:“從這一夜起,對聶赫留朵夫來說,一種全新的生活開始了,不僅僅因為他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活環境,還因為從這時起,他所遇到的一切對他來說已經具有了與以前截然不同的意義。”一次思想的鬥爭,一次精神上的復活,不僅僅改變我們的精神生活,更使我們的思想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我們不正是需要這樣一次“復活”來升華自己嗎? 

  當我讀完這本書,我不禁感到有一種靈魂的重生——人類最美好的感情復活!但即使在當代,許多人將這種美好的感情悄然埋葬卻渾然不知。聶赫留朵夫的復活源於一次邂逅,從而得到靈魂重生。而我們,是缺少一次邂逅,一次意外嗎?不是!我們缺少的是勇氣與決心!鼓起勇氣,喚醒心中那一個真正的自我,使之復活,真正地為社會、為他人而付出,這才是生活的真諦。

喚醒真正的自我——讀《復活》有感 標籤:讀《復活》有感作文 真正的自我作文 真正的自己作文 真正的快樂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