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童年·衚衕1500字作文

童年·衚衕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時間,慘白了一切,似乎這一切都變了,而那唯一不變的,是我記憶中的衚衕,那麼深,那麼深……

  我的老家在一條小小的衚衕里,那麼窄,窄的不足三米。那天,我騎單車去了那裡。

  衚衕里的路什麼時候修得這麼平整?姑家的木大門什麼時候換成鐵的了?隔壁奶奶家的孫子什麼時候長的這麼大了?是啊,幾年沒見,衚衕里竟變了這麼多,唯一不變的是這裡留給我許多的情與愛,以及童年的美好。

  衚衕口的小石凳依然在那裡一絲不動,似乎從未改變。我坐在上面,又有了一種等待的感覺。

  小時候,每天下午從幼兒園裡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坐在這小小的石凳上等着媽媽回家。有時,她會披着夕陽的霞光,有時,她會戴着夜晚的星光,不管她什麼時候回來,我都會一直等下去,從不會感到無聊與枯燥,因為我相信,媽媽馬上就會回來。

  當遠遠地聽到自行車發出“吱呀吱呀”的聲音時,我往往都會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她正用力的蹬着自行車,背彎着,身子有節奏的往前傾或往後仰。我一眼便認出是媽媽,於是我趕緊跑過去,心裡無比喜悅,彷彿在黑暗的人看到了曙光一般。媽媽下了車,張開臂膀迎接我,我便一下子擁入她的懷裡,那種感覺,真的很溫暖。於是我們在暮色中一起走回了家。

  小小的石凳,承載了我許多的期盼與等待,裝載了許多個黃昏與傍晚,只為,我等她歸來。

  往前去,便到了家門口。依然是那個房子,依然是那個樣子,只不過,如今人去樓空,真謂是“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我沒有進去,只是在門前駐足觀望,卻憶起十幾年前,門前的那堆沙子。

  大些,我不再喜歡牽着八個輪子、上面托着蛋的鴨子,而是愛上玩沙子。

  記得每個夏天的正午,我是不喜歡午睡的。於是我便到門口的那堆沙子旁玩起來,小掀,小鏟,凡是能盛東西的物品都是我的工具。有時,會為自己蓋一座小城,裡面住着我的家人,抑或充滿了我無限的嚮往,有時,會在高高的沙堆腰間挖個洞,很深很深的洞,直到那大大的洞承擔不了上面沙子的重量而坍塌下來,但我都會很滿足的笑。有時玩的入迷,卻忘記,卻忘記我的身邊還有一個人,我的奶奶。

  為了看着我,奶奶不能睡,她怕醒來後會丟了她的孫女,所以她不能睡,也不敢睡。有時,我明明看到她坐在門檻上眼睛就要眯起來但很快會張開,汗也一滴一滴的落到地上,我卻還在玩我的,直到我實在困得不行才會和奶奶一起入睡。這時,奶奶才會放心大膽的睡去,我在夢中,依稀聽到她那一聲聲響亮的鼾。

  那堆高高的沙子,承受了多少個炙熱的正午,又品嘗了多少炎熱的煎熬,只為,她等我入睡。

  再大一些,他為我買了第一輛自行車,三個輪的,前面一個後面兩個,大紅色的,能前進也能後退的那種。每天,他在我前面跑,我就在後面追,我從衚衕的這頭追到衚衕的那頭,而他,則傻傻的從衚衕的這頭跑到衚衕的那頭,來來回回,往往返返。那時小,並不知道他是累的,只知道我們是快樂的。於是,窄窄的衚衕里蕩漾着我們的笑聲。

  只有我,那位老人才會快樂,才會拋開煩心事與我大笑。現在想想,真有點不想長大,這樣就會給他帶來更多的歡笑,但是,他不在了。

  衚衕的路上,留下了我成長的足跡,刻下了我與爺爺的笑容,存下了那份天真的童趣。

  依稀記得,坐在媽媽的自行車前面從高處下來的快感,依稀記得,每頓午飯,我都要被媽媽追趕着吃,或是在衚衕的中央騎着我的“大馬”一點點吃下,依稀記得,清晨在衚衕里大喊“賣油條來!”,依稀記得,每個夏夜我們一家人一起坐在衚衕頭上乘涼,依稀記得,衚衕里時常響起那一串串清脆的車鈴聲,依稀記得……

  一切逝去的,如今變得如此美好,美好的回憶,美好的童年,美好的衚衕,伴我一起長大的衚衕,留下許多回憶的衚衕。

  山東省鄒平縣好生鎮初級中學初二:王文琪



童年·衚衕 標籤:老衚衕作文 童年作文 童年趣事作文 回到童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