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善與惡1000字作文

善與惡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我這題目,是根據古人經常說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意義中提取出來的。善與惡是兩種相對的品質。許許多多的小善良積累起來有可能會鑄成通往成功、希望的天梯;然而許許多多的小惡意積聚起來,只會形成殺人的屠刀。

  善與惡是道德素質好壞的表現。我的政治老師曾說過,“人”字是由兩撇組成。一撇代表着科學、文化素質,另一撇代表着思想和道德素質。少了哪一邊都不成“人”,可見一個人的道德素質的重要性。要想培養一個好的道德素質,最好的方法就是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一個渺小的舉動,可能會改變別人對你的看法。比如,在進圖書館之前,你能把手機的聲音關掉,以防突如其來的電話把正沉浸在書的海洋中的讀者吵醒。假如你做的與之相反,並且還在圖書館接電話,打擾到了正在讀書的人,或許人人都會用厭惡的眼光來看待你。

  有時候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改變了別人的一生。遞給乞丐一個饅頭,會是他生命的延續和給予活下去的權利。說不定未來的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這個乞丐也會給你一個“饅頭”。

  我聽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貧困的小男孩為了積攢學費,四處奔波。有一天他實在餓的不行了,決定去一戶人家討點吃的。當大門打開時,是一個天使般的小女孩,男孩有點不知所措了,只好說“可不可以給我一杯水?”女孩看出了男孩的飢餓與疲勞,微笑地遞給他一杯牛奶。男孩不好意思地說“我應該給你多少錢?”女孩仍然微笑着“你不用付錢,媽媽常說,助人為樂,不求回報。”若干年後,女孩得了一種很罕見的病,醫藥費將會花掉她所有的積蓄,或許還不夠。最後,她還是鼓起了勇氣,顫抖着微微翻開了厚厚的賬單,末尾的簽字吸引了她的目光,她不禁輕聲讀了出來:“醫藥費——慢慢一大杯牛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愛心是可以傳遞的,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常懷助人為樂的愛心,在你需要時也許就會得到意外的幫助。

  從古自今流傳着這一句話“小時偷針,長大偷金”這說明了人不是一下子就變壞的,而是由平常一些小毛病,小錯誤等不良行為開始的。一個小小的錯誤可能醞釀著一個大麻煩。我曾經就遇到過類似的事情。

  一個大人把一個木塊里的鐵釘拔出來后,為了圖一時方便,隨手扔在了地上。結果一個光着腳的小孩在旁邊跟小夥伴嬉戲着,在不經意間,踩到了那根被遺棄的鐵釘,痛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嚎啕大哭。結果那個大人不僅道歉了,還賠了錢。假如那是他不貪圖那一點便利,就不會釀造這出悲劇。

  我們在生活中要學會防微杜漸,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那要怎樣做到這些呢?要從克服各種小缺點,小錯誤,壞習氣,壞作風開始,防患於未然。



善與惡 標籤:善與惡作文 天使與惡魔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