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桂林遊記之一1600字作文

桂林遊記之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題記

 桂林是世界著名的風景遊覽城市,有着舉世無雙的喀斯特地貌。這裡的山,平地拔起,千姿百態;灕江的水,蜿蜒曲折,明潔如鏡;山多有洞,洞幽景奇;洞中怪石,鬼斧神工,琳琅滿目,於是形成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四絕”,而自古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讚譽!今年暑假,我有幸來到了這個令多少人嚮往的勝地。早在五年級時,我們就學過一篇關於桂林的課文——《桂林山水》,至盡我還記得幾句: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瑕的翡翠。從此,我便對桂林充滿了渴慕之情。 

 經過了一天一夜的旅途奔波,我們終於在第二天的早上八點準時抵達了桂林。我們一下火車,就跟着旅遊團來到了今天的首個目的地——象鼻山公園。一來到象鼻山公園,我嚇得是目瞪口呆——這兒人山人海的,找不到一絲空隙。我們的車子只得一點一點地慢慢往前挪,那速度簡直比蝸牛還慢,我看了差點就要爆發了,最終,我們的車子總算停在了車位上。 

 一進大門,眼前的景色便煥然一新,這裡山水交融,鳥語花香,宛似人間仙境,讓人心曠神怡。我不知不覺就被這美麗的景色所吸引,腳步也漸漸慢了下來,我覺得此刻的我已經超脫塵世,與山水融為一體,成了這裡的一部分。“喂,別磨蹭了,快跟上來,最好看的在這兒呢。”聽到媽媽的這聲叫喊,我的注意力馬上收了回來,快步跟上前去,剛轉過一個彎,眼前的景色又換了一換,越發的美麗。這時,景區導遊的聲音響起:“遊客們,此處就是觀賞象鼻山景區的主要景點——象鼻山最好的觀光地點了。”我站在導遊所指的位置向象鼻山望去,整座山就像一頭伸着鼻子汲飲灕水的巨象,栩栩如生,在導遊的介紹下,我又知道了一些關於象鼻山的情況:象鼻山長108米,寬100米,山體佔地1.3萬平方米。它神奇壯觀、形神兼備,鼻腳之間造就的水月洞如同一輪臨水皓月,構成“象山水月”奇景。象鼻山是桂林城的象徵,桂林的城徽。 

 緊接着我們來到了該景區的第二個景點——愛情島。這愛情島是由北邊臨水的三個遊樂島組成的,四周都是水,僅有一條石拱橋將島與陸地連在了一起。站在島嶼的南邊往南看,可以看到桂林城區內最著名的三座山——象鼻山、伏波山以及疊彩山,這種感覺實在是一種享受,我對此流連忘返,可惜時間有限,我不得不跟上團隊一起離開了象鼻山公園。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今天的第二個目的地——伏波山。傳說在東漢時,有一位名叫馬援的將軍,他曾參加過多次戰爭,並於建武十七年(41 )擔任了伏波將軍。相傳伏波將軍馬援曾統率軍隊在廣西駐守邊境。當時有侵入邊境的作亂者來犯,馬援限令他們無條件退兵,那些犯境作亂者並沒有把馬援放在眼裡,不肯退兵。結果雙方在伏波山下進行了談判。馬援向犯軍提出,要他們從現在侵入的地方向後退一箭之地,對方以為一箭之地沒有多遠,算不了什麼,便隨口同意了,併當場用筆在箭桿上寫下了“箭落為界”四字作為雙方談判的憑證。於是馬援登上伏波山,開弓放箭,只見那箭有如神助一般,直向邊境飛去,那箭穿透了幾座山後,在邊境的地界處才落下,頓時化作了一根粗大的銅柱。犯軍目睹此景,都一下傻了眼,知道這位馬援將軍身手不凡,非等閑之輩,自己不是他的對手,只好乖乖地退回到了邊境地界的另一端去了。後人為了紀念這位登山射箭的伏波將軍,於是把這座山也取名為伏波山。在伏波山下臨江的山腹中,有一個被譽為“湘南洞穴之冠”的“還珠洞”。這洞另還有“玩珠洞”的名稱。原來,還珠洞內鐘乳石千姿百態,或像蛟龍翻騰,或如寶珠串串,宛如雙龍戲珠,所以有玩珠洞的雅名。至於還珠洞的名稱由來,原來也與馬援將軍有一段關係。 

 這伏波山景區比起象鼻山公園要小的多,景點自然也就少了許多,不過伏波山倒也不乏有趣的東西,如鍾亭,還珠洞和試劍石等各種各樣的古物和地點。另外,伏波山還有幾個故事呢!(以下是關於試劍石的故事)傳說這是明太祖朱元璋用寶劍劈的。朱元璋和漢王陳友諒在鄱陽湖東南打了一仗,朱元璋被打得大敗,急急忙忙退到黃山,陳友諒窮追不捨,也來到黃山,下令部隊歇足吃飽,活捉朱元璋。陳友諒的寵姬——婁姬,美貌無雙,陳友諒對她寵愛無比。她也隨軍來到黃山,並要帶着女婢上山遊玩。婁姬游山賞景時,只顧往後退,不覺來到懸崖邊上。將要落崖時,突然有人飛馬而出,伸手把婁姬抓了起來,放到馬背上。當馬停下,婁姬謝了“救命之恩”后,抬頭一看是朱元璋,忙說:“你怎麼還不快逃呢?”朱說:“只怕沒有時辰啦!”婁姬誠懇地說:“放膽前行,必有時辰;無膽前行,誤了時辰。”朱聽罷轉身就走,不料一塊巨石擋住去路。他抽出寶劍,暗暗地說:“若能重整隊伍,打下江山,並納美人,劍下石開。”說罷,揮起寶劍,一聲巨響,劍下石開。朱元璋回頭向婁姬一笑,便踏上馬,招呼兵丁,從巨石縫中過去。他終於贏得時辰,逃離黃山。後來重整隊伍,滅了陳友諒,當了皇帝,還納了婁姬為妃。另有一說,朱元璋在一次戰鬥中被元兵擊敗,將士逃散,戰馬陣亡,他隻身衝出重圍,來到石旁,悲憤萬分,舉起寶劍,面對巨石發誓說:“不推翻元朝,我誓不為人。”接着,手起劍落,將巨石劈為兩半。石上“試劍石”三字,為明代左司馬汪道昆所書。今人曾有詩詠道:“雖說兵敗困山中,卻能礪志滅元軍。手舉劍落寒光閃,巨石應聲兩半分。” 

 一個早上玩下來,大家都累了,隨着旅遊團來到飯店,開始了在桂林旅遊的第一次午餐。

桂林遊記之一 標籤:桂林遊記作文 桂林游作文 紅樹林遊記作文 桂林山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