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桂林遊記之三1500字作文

桂林遊記之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分明看見青山頂,船在青山頂上行。

  ——題記 

 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在床上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一夜之後,便開始了我們第二天的旅途。 

 今天的旅遊地點是桂林旅遊三步曲中的第二曲,也是這次旅遊的重點戲——陽朔。俗話說的“陽朔山水甲桂林”倒還真的沒有見過,今天一定要好好觀賞觀賞,瞧瞧是否確實如此。 

 早上八點,我們準時在旅館門前上了車,徑往桂林碼頭,計劃乘坐游輪順着灕江到達陽朔。一聽到“灕江”一詞,我全身都顫抖起來,真的嗎?真的嗎!我我不是在做夢吧!我竟然可以參觀響譽世界的灕江!可以看到小時就一直充滿嚮往的灕江!真是三生有幸啊。 

 坐在車子里,一路上激動得不得了,但我還是強裝作鎮靜,畢竟自己年齡也不算小了,出去也應講點面子。好不容易熬到了碼頭,我再也按奈不住自己的心情,跟着導遊大步往前走,真想早點坐上船,參觀灕江的美麗風光。在漫長的等待下,終於傳來了馬達的發動聲,那聲音猶如一劑興奮劑,喚醒了我因長久等待而漸漸沉睡的思想。我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沿着樓梯快步走上游輪的甲板,準備觀賞灕江的綠、清和靜的特點,大飽眼福一番。 

 站在甲板上眺望,眼前是一片綠水清山,水中又滿是碧綠的水草,直到現在我才知道灕江水的綠、清的確是名副其實的。看着幽幽的水草,我似乎想到了什麼,哦,對了,這裡怎麼沒有魚,在這麼好的水域里竟然有這種事,這令我疑惑不解。突然,一點靈光劃過我的腦海,五年級時上《桂林山水》這篇課文時老師所說的話在我的耳邊響起:水清則無魚。雖然這句話並沒有科學的依據,但是在現實生活的確是具有普遍現象的。 

 這時,導遊的聲音傳來:“歡迎大家來到這次短暫的灕江精華游……灕江位於華南廣西壯族自治區東部,屬珠江水系,發源於“華南第一峰”桂北越城嶺, 灕江見聞貓兒山,那是個林豐木秀,空氣清新,生態環境極佳的地方。灕江上游主流稱六峒河;南流至興安縣司門前附近,東納黃柏江,西受川江,合流稱溶江;由溶江鎮匯靈渠水,流經靈川、桂林、陽朔,至平樂,匯入西江,全長437公里。從桂林到陽朔約83公里的水程,稱灕江。”我聽了,微微點了點頭,便看向了兩岸連綿不絕的山峰,這兒的山峰挺拔,形態萬千,石峰上長有茸茸的灌木和小花,遠遠看去,若美女身上的衣裳。江岸的堤壩上,終年碧綠的鳳尾竹,似少女的裙裾,隨風搖曳,婀娜多姿。最可愛的是山峰倒影,幾分朦朧,幾分清晰。江面魚舟幾點,紅帆數頁,從山峰倒影的畫面上流過,真有“分明看見青山頂,船在青山頂上行”的意境。此外灕江兼有“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四絕,還有“洲綠、灘險、潭深、瀑飛”之勝。江中多洲,岸邊多灘,亂石遏流,浪回波伏,茂樹環合,翠竹競秀。灕江景觀並因時、因地、因氣候不同而變化。晴朗天候,上下天光,一碧萬頃,千巒百嶂,盡人眼帘。煙雨之日,嵐霧繚繞,若隱若現,若斷若續,一派空漾。明月之夜,群峰如洗,江波如練,若置身空靈境界,清遠無限。雄奇瑰麗的百里江日長卷,使人賞心悅目,冶性陶情,凈化心靈,棄俗絕塵。可以說:“灕江神秀天下無”。 

 我們沿途經過桂林附近最大的岩洞冠岩,及綉山,山背有洞,名綉山岩,往下是浪州村,再是古代的水路驛站——新林驛。再往下走,便可以看到半邊渡、草坪、楊堤風光、浪石風光…… 

 其中令我最難以忘懷的莫過於九馬畫山。這九馬畫山在灕江東岸畫山村附近,距桂林約60公里處。它五峰連屬,臨江石壁上,青綠黃白,眾彩紛呈,濃淡相間,班駁有致,宛如一幅神駿圖,因有九馬畫山之名,簡稱畫山。九馬栩栩如生,神態各異,或立或卧,或奔或躍,或飲江河,或嘶雲天,正是“馬圖呈九道,奇物在人間”。關於此景,清代詩人徐?V曾賦詩讚嘆:自古山如畫,而今畫似山。馬圖呈九首,奇物在人間。 

 看了這麼久,我也覺得累了,況且離到達陽朔還久,就回到座位休息去了。

桂林遊記之三 標籤:桂林遊記作文 桂林游作文 紅樹林遊記作文 桂林山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