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寬以待人600字作文

寬以待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寬容要能容納朋友的長處和短處,不因朋友的成功而心生妒忌,也不能因朋友的缺點而歧視朋友。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取人之長補己之短,才能相互促進,共同進步。

  同學之間,發生一些矛盾,鬧一些彆扭,是常有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首先要做自我批評,想一想自己有意或無意傷害別人,是否損害了他人的利益。如果自己有過錯,要誠心誠意的向對方道歉,承認自己的行為破壞了彼此的關係,表明言歸於好的真摯願望,這不但可以得到對方的諒解,而且可以增進友誼,真誠的自我批評絕不是恥辱,而是胸襟寬廣,與人為善,值得尊重的行為。

  自我批評的方法,可以與對方主動談心,承認自己錯了,請對方原諒,也可以用和解的態度即使說一聲對不起,還可以請別人轉達自己的歉意等。

  假如發生矛盾的主要責任在於對方,自己受了委屈傷害,而別人沒有向自己道歉時,要冷靜對待,絕不能實行報復甚至鬥毆,這會加劇矛盾帶來嚴重的結果。寬容會顯出你的大度與智慧,更能顯示出你的人格魅力。

  如果兩人發生意見分歧,要討論而不要爭吵。爭吵是野蠻的,會傷害感情破壞關係;討論是文明的,能使人們相互了解,相互學習。

  古語云:“相報何時了,得饒人處且饒人”,從古至今,寬容被聖賢乃至平民尊奉為做人的準則和信念,成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一部分,並且視為寬人律己的一條光輝準則。寬容是人與人之間必不可少的潤滑劑。

  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官地坪鎮中學初二:谷斌



寬以待人 標籤:待人作文 以禮待人作文 寬厚待人作文 以誠待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