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寬以待人1100字作文

寬以待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法國作家雨果曾說:“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可見寬容是人人都稱頌且嚮往的品德。

  古人云:“寬以待人,嚴於律己”。不管是為人還是處事,都需要以一種寬容的態度去對待。如果能容忍別人所難以容忍的,原諒別人所難以原諒的,不去計較太多,得饒人處且饒人,就會顯得自己更有涵養、更知情理。反之則顯得無肚量、無涵養,不通情達理,從而顯得好似無理。那樣,只會給自己徒增煩惱罷了。

  寬容,可以是緩解矛盾的潤滑劑。藺相如面對廉頗的不服氣與羞辱,他盡量迴避、退讓,置國家大事與個人顏面之前,最終廉頗負荊請罪,化干戈為玉帛,成就了“將相和”的千古佳話。面對廉頗的挑釁,藺相如沒有與之計較,而是盡量迴避、容讓。沒有惱羞成怒,升級矛盾,而是以一顆寬容的心,息事寧人。若無藺相如的以誠相待,迴避退讓,怎會有廉頗的負荊請罪、知錯能改?若無藺相如的息事寧人,寬容大度,怎會有他們二人的通力合作?怎會有趙國的興旺發達?面對別人的嘲諷,如果我們能像藺相如那樣,多一份寬容,少一分埋怨,那最終的結果必定是令人皆大歡喜的。如果計較太多,與別人針鋒相對,那最終的結果一定不會盡如人意。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何嘗不是這樣呢?寬容是對別人的釋懷,也即是對自已善待。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

  寬容,可以使瀕臨絕境的人看到希望。12歲的哈提卜被以色列士兵誤殺,哈提卜的父母面對這樣的打擊,他們沒有怨恨那個士兵,而是以寬容的心態去面對。他們把哈提卜的器官捐獻給了需要器官的以色列人,幫助了許多瀕臨絕境的人,使他們再次感受到了生命的寶貴。哈提卜的父母的寬容,無疑是令人感動的。這是多麼大的度量,多麼偉大的選擇。寬容者讓別人愉悅,自己也快樂;刻薄者讓別人痛苦,自己也難受。

  寬容,可以凈化這個社會。在美國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發生了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校園槍擊案。兇手是一名曾接受過精神反方面治療的韓籍青年。兇手在殘害了32條年輕的生命后也飲彈自盡。但是,在悼念會上,兇手卻和32名遇難者一樣被列為悼念對象,並且在兇手的悼念碑旁還有人們放着的鮮花和紙條,人們用行動詮釋了寬容。人們的這些舉動,使我們從這個惡性事件中,還看到了令人為之動容的一面。如果在生活中,我們像這樣多一些相互理解,多一些寬容,何愁沒有美好和諧的社會。

  在當今社會,能做到“寬以待人,嚴於律己”的人已是少之又少了,大多都是“寬以待己,嚴於律人”。寬容了別人,你會得到別人的感激;耿耿於懷,會激化彼此的矛盾。相比之下,寬容是一種風度,寬容更是一種智慧,是智者的做法。讓我們選擇寬容,學會寬以待人,試着去做一個人生的智者。

  高二:易子君



寬以待人 標籤:待人作文 以禮待人作文 寬厚待人作文 以誠待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