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寬以待人600字作文

寬以待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寬以待人,是中華民族的一個優良傳統。現在,不是有許多的人追求時尚潮流,那寬以待人的傳統是永遠不會過時的時尚,為什麼卻很少有人這樣去做呢?

  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當你做錯一件事的時候,就會希望得到別人的原諒。那麼,相反在別人做錯事的時候就會希望得到你的原諒。所以,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你對別人寬容一點,那別人也會在你做錯事的時候對你寬容一點。

  凡事做到寬以待人是我們學生甚至我們一生都應該做到的事情。古今中外,成大事者莫不胸襟寬闊,氣度恢宏,所謂“量小非君子,無度不丈夫。”他們能善待一切的人,包括做錯的人、傷害過自己的人。

  有這樣兩個故事。德國大文家歌德一次外出散步,在小路上碰到一位曾經對他的作品提出嚴厲批評的評論家。這位評論家盛氣凌人地對歌德說:“我從不給傻子讓路!”而歌德卻說:“而我正好相反!”笑容可掬地為對方讓路。還有一個故事是:我國總理周總理與美國總統相間,美國總統對周總理說:“你們中國人就是這個樣子啊,一個個彎腰駝背的。”而周總理卻笑着解釋到:“我們中國這幾年一直在走上坡路,自然要辛苦一點彎着腰走路。而美國在走下坡路,腰自然是直的。”歌德與周總理的忍讓、機智和幽默不僅巧妙地維護了自己的尊嚴,而且避免了一場無謂的爭吵。

  我們學生之間的衝突只是一些煩瑣的小事,為何不學習去寬以待人呢?那麼我們在想一想,如果我們同學之間乃至國家之間都做到了寬以待人,世間上還會有矛盾與戰爭嗎?



寬以待人 標籤:待人作文 以禮待人作文 寬厚待人作文 以誠待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