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愛心是…3400字作文

愛心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400字

在1980年的化纖廠大院,知道豬豬的孩子,要遠遠多於知道祝祝的孩子。祝祝的外號叫豬豬,孩子們都叫祝祝豬豬。豬豬是一個弱智小孩,那個弱智的小孩,他叫豬豬。 

  豬豬一點都沒有辜負孩子們給他起的外號,他考試總是不及格,他總是穿着破舊骯髒的衣服。他總是在別的孩子取笑他的時候,用已經烏黑髮亮的衣袖擦去懸在鼻孔的長長的鼻涕。他憨聲憨氣地說,別叫我豬豬,我叫祝祝。 

  豬豬的家在廢棄的鍋爐車間旁邊,那是化纖廠一個幾乎被人遺忘的角落。穿過茂密的荒草和各種銹跡斑斑的機器,就能看到一個簡易的窩棚,窩棚四周是堆積如山的紙板和酒瓶。 

  爺爺,我回來了。豬豬說道。爺爺沒有答應,窩棚里沒有人,豬豬知道爺爺又出去清掃垃圾了。豬豬把書包放下,轉身就出去玩去了。窩棚里太黑了,比不上外邊陽光明媚。窩棚里的桌子上還放着兩張放大的黑白照片,那是豬豬的父親和母親,他們死於1974年化纖廠的鍋爐爆炸。 

  豬豬很靈活地翻過了高高的圍牆,跳在了圍牆外邊的田野上。化纖廠的孩子們從小都掌握了兩種技巧,一種是翻牆,一種是游泳。化纖廠坐落在偏僻的城郊,它的圍牆外邊,就是田野,田野里有村莊,村莊后是一條名叫白河的河。 

  豬豬一個人在白河裡游泳,寬闊的水面上只有豬豬一個人。很多時候豬豬都是孤單的,豬豬不願意和化纖廠的孩子們一起玩,他怕他們叫他的外號,他怕他們取笑他。 

  隨着平緩的水流,一個小黑點起起伏伏地從上游漂了過來。豬豬聽到了它的呼救聲,豬豬奮力地向那個小生命游去。那個小生命,是上天送給豬豬的禮物和朋友。 

  天黑的時候,豬豬回到了小窩棚里。 

  爺爺,我回來了。 

  你這孩子,這麼晚才回來,快吃飯吧。 

  爺爺,你看。豬豬打開了懷裡抱着的綠軍裝的一角。一個黑黑的小腦袋從裡面伸出來,好奇地打量着窩棚和窩棚里的祖孫二人。 

  爺爺,你知道嗎,小豬在河裡掙扎的時候,它的兩隻前爪像小鳥的翅膀一樣撲閃着,爺爺,你說,小豬會不會像小鳥一樣飛翔? 

  傻孩子,小豬怎麼會飛。 

  小豬應該會飛。這樣它可以離開危險,也可以到想去的地方。 

  那天晚上,豬豬在他的筆記本上寫日記。今天,我在白河裡救出了一隻小豬。小豬真可憐,它一定是迷路了,找不到媽媽。我把小豬帶回了家,我的家就是小豬的家。以後,小豬可以陪我玩了。豬豬寫完了日記,扭頭看了看小豬,小豬躺在豬豬的床頭,香甜地睡着。豬豬也躺在了床上,像小豬一樣香甜地睡去。 

  爺爺慈愛地看着豬豬,又看了看小豬,笑着搖搖頭,又哭着點點頭。 

  從此後,豬豬的生活里多了很多歡樂,他有了一個最好的朋友——小豬。爺爺為了豬豬的歡樂,又增添了幾分艱辛,他每天還要到化纖廠的食堂里去收集剩飯和剩菜喂小豬。 

  每天豬豬放了學,回到窩棚的時候,就會說,爺爺,我回來了,小豬,我回來了。小豬就會歡快地跑出來,圍着豬豬歡快地叫着。 

  過了些日子,小豬長大了一些。爺爺就說服了豬豬,給小豬搭了一個豬圈。不過豬豬時常在放學回來后,把豬圈打開,讓小豬跑出來和自己玩耍。 

  有一次上美術課,老師讓同學們每個人畫一種動物。豬豬畫了一隻小豬,雖然豬豬畫的小豬惟妙惟肖,但是只得了50分。豬豬畫的小豬身上,長着兩隻翅膀,豬豬畫了一隻飛翔的小豬。 

  你見過長翅膀的豬嗎?老師笑着問豬豬。 

  豬豬搖搖頭,又點點頭。豬豬說,小豬應該長翅膀,飛過所有的危險,飛到它想去的地方。 

  那天豬豬回家后,把那幅畫給了爺爺看,爺爺給豬豬打了100分。豬豬很高興,他把那幅畫貼在了爸爸和媽媽的遺像旁邊。 

  小豬越長越大,它已經變成了大豬。大豬對小主人忠心耿耿,有一次豬豬被一個孩子欺負,大豬憤怒地咆哮着,像一枝離弦之箭沖了出去,把那個孩子撞倒在地。還有幾次,豬豬威風凜凜地騎在大豬的背上,在化纖廠大院里巡視。 

  豬豬還時常對大豬進行訓練,他在空地上擺放了欄杆,讓大豬練習跨越,由低到高,鍥而不捨。大豬很爭氣,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大豬已經能很輕鬆地跨越一米的高度,而且姿勢優美。豬豬高興地對爺爺說,總有一天,大豬可以飛起來,就像他畫的那幅畫一樣。 

  有一天,化纖廠的後勤處處長來到了小窩棚,他對爺爺說,老祝頭,要說廠里對你已經很照顧了。豬豬父母不在之後,給你發過撫恤金的。照理說,你應該帶着豬豬回老家去。你不願回,廠里又給你安排了清掃垃圾的活兒,還給你發工資。你在這裡搭窩棚建垃圾場我就不管了,可是你在這裡搭豬圈養豬,我必須得管了,我們是工廠,不是養豬場呀。 

  爺爺說,我養豬,只是為了讓孩子高興呀。這孩子可憐,沒什麼讓他高興的。 

  那也不行,你這豬圈臭氣熏天的,後面那幾排平房的住戶們已經到廠里反映了很多次了。這樣吧,要過年了,你這隻豬,食堂買下好了,過幾天我安排人來殺。念在當年我和大祝一起進廠,就算我再照顧你一次。 

  殺豬的事情爺爺沒有告訴豬豬,因為爺爺知道豬豬絕對不同意。那天等豬豬上學走了之後,後勤處長帶着幾個人來到了豬圈,那些人手中拿着木桶、繩子,還有鋒利明亮的刀。 

  大豬看到刀子后,本能地叫了一聲。豬豬當時正在教室里朗誦課文,他彷彿聽到了大豬的叫聲。豬豬扔掉了課本,拚命地向自己的家跑去。 

  豬豬跑回豬圈的時候,大豬已經被死死地摁倒在地。一個拿着長刀的人用手指試了試刀鋒,然後拍了拍大豬身上要下刀的要害部位。大豬嗷嗷地叫着,眼睛里流出了眼淚。 

  不要殺我的大豬,不要殺我的大豬。它做錯了什麼? 

  好孩子,別哭,爺爺給你買玩具好嗎? 

  我不要玩具,我只要大豬。 

  這傻孩子,別鬧了,大祝當年那麼聰明,怎麼生了你這樣一個傻子。後勤處長示意手下,把爺爺和豬豬拉到了一邊。 

  殺豬人揚起了長刀,一步一步地走向大豬。大豬的嚎叫聲和豬豬的哭泣聲讓人肝腸寸斷。 

  大豬快跑,快跑。豬豬沖大豬喊道。 

  大豬突然發力,掙脫了束縛自己手腳的繩索,拔腿狂奔起來。大豬躲開了一次又一次的圍追堵截,向遠處跑去。 

  遠處沒有路,那是化纖廠高高的圍牆,那些人又追了上來,大豬無路可逃。 

  大豬快飛,大豬快飛,大——豬——快——飛。弱智男孩拼盡全身力氣向大豬喊道。 

  大豬停下腳步,回頭看了一眼豬豬,然後開始啟動加速,大豬以驚人的速度向圍牆衝去,大豬的身體離開了地面,大豬想要飛躍圍牆。 

  大豬死了,它註定飛不過高高的圍牆,大豬撞死在那堵牆上。在豬豬越來越弱的哭聲里,大豬被開膛破肚。 

  那天晚上,豬豬在日記里寫道,今天來了很多人要殺我的大豬,我看到大豬哭了,我也哭了,我對大豬說,大豬快飛,於是大豬就飛走了,大豬長了兩隻翅膀,它可以離開危險,還可以飛到它想去的地方。我也想長兩隻翅膀,我也想像豬一樣飛翔。 

  廢棄了的鍋爐車間煙囪,是化纖廠的最高建築。幾個孩子在車間的廢墟里遊戲,他們在比試膽量,看誰敢爬上高高的煙囪。 

  幾個孩子都很輕靈地爬了上去再爬下來,只剩下了豬豬沒有爬。豬豬膽小鬼,豬豬真是像豬一樣笨,就像你養的那一隻。幾個孩子取笑豬豬。 

  我敢爬,我真的敢爬。豬不笨,豬豬也不笨。豬豬在幾個孩子驚訝的目光中開始了速度極快的攀爬。怎麼樣,我上來了吧?豬豬抓住最後一個攀爬抓釘,衝著下面喊。我不是膽小鬼,我也不笨。 

  你快下來吧。你不是膽小鬼,你不笨。 

  豬豬縱身躍上了煙囪的最頂端,他站在煙囪內外壁之間窄窄的空間上。豬豬看到了腳下那幾個孩子大驚失色的臉,豬豬看到了自己住的小窩棚,豬豬看到了爺爺在一個垃圾箱里清理垃圾,豬豬還看到了蜿蜒流淌的白河。 

  豬豬伸開雙臂,向著湛藍的天空大喊,我不是豬,我不叫豬豬,我叫祝祝。 

  化纖廠爬上過那座煙囪的孩子至少有一百多個,豬豬是惟一一個摔死的孩子。大人們都說,豬豬死掉了或許是個解脫,像他這麼弱智的孩子,一旦老祝頭死去后,他會活得多麼可憐。 

  開春的時候,老祝頭離開了化纖廠回到了老家。老祝頭走的時候什麼都沒帶,他帶的是豬豬父母的兩張遺像。對了,還有一張豬豬畫的彩色圖畫。 

  那張畫上畫的是一隻飛翔的小豬,它有兩隻翅膀,它可以逃離一切的危險和苦難,它還可以飛到任何一個自己想去的地方。那張畫的右下角的落款是———祝祝,1980年6月。 

  化纖廠的人們都知道,那個弱智的孩子,那個像豬一樣飛翔的孩子,他不叫豬豬,他叫祝祝。

愛心是… 標籤:愛心作文 一顆愛心作文 我們的愛心作文 愛心義賣活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