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淺默流光2300字作文

淺默流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300字

我的世界是寂靜無聲的,容納不下別人。

  幸福始終充滿着缺陷。

  我喜歡盛而濃烈的活,即便是幻覺。但幻覺太靜,亦沒有溫度。 

  ——《淺默流光》序言

  01 

  我們期待了很久的光明,在一瞬間席捲而來。 

  前幾天,家裡又增添了幾張新畫,被爺爺貼在客廳的正牆上。在燈光的閃耀下,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其實,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無非就是畫了個福娃,旁邊再加了點裝飾。我覺得並不值得貼在牆上,只是淡淡地掃了幾眼。後來,看的次數越多,越不覺得它有什麼好的。 

 我在電話里和M說了這事,電話那邊是短暫的沉默。我以為電話壞了,就在我準備放下電話和M說再見時,電話那頭髮出悶悶的響聲。 

 “恩?有什麼事情沒說么。” 

 “梨颯,我明天想去你家呢。” 

 “為什麼吶。想看那幅畫?恩,那好吧。” 

 M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在和她說某件事時,她總是喜歡保持沉默,在你要和她轉移話題時,她又會和你提上件事。 

 M來了。我家裡沒人,所以就不怕爺爺會說我什麼。我帶着M來到客廳,因為是白天,所以客廳里沒有開燈。那幅畫顯得有些暗淡,有些普通。我建議開燈,M說算了。 

 她站在客廳里看那幅畫,似乎很久。 

 或許,某些短暫的畫面,能讓人記得很久。觸動心弦的某一剎那,記憶開始泛濫,會讓人莫名地想起某些心碎的事情。 

 M那天看完畫以後,只說了一句話:“這幅畫很好。” 

 02 

  M開始頻繁地和我通話,聊天總離不開那幅畫。每次我都只是淡淡地回復M,嗯,那幅畫啊,確實很有特點。即使我很耐心地聽完其實我心裡並不是這麼想。 

 女生之間的小九九,永遠那麼令人費解。 

  那天,爺爺似乎不怎麼高興。他對我說,這幅畫要被賣了。語氣里似乎有着旁人無法理解的無奈。 

  賣了不是件好事么。我在心裡暗暗想到。 

  來,爺爺告訴你這畫里的內涵。 

 爺爺說,這幅畫是他一個最要好的人給他的。那個人說這幅畫到了一定的年頭就要賣,不賣的話,留在家裡怕是不好。爺爺說這幅畫前年就要賣了的,一直捨不得,就從要賣的貨物里又把它拾了出來。怕是現在不得不賣了。 

 聽爺爺這麼說,我正視起這幅畫來。福娃正呵呵地笑着,似乎在對爺爺的感謝。昏暗的燈光下,那幅畫閃閃動動,福娃的眼睛似乎在向人訴說著什麼。 

 整個世界顛覆了昏暗,只為了再看那一眼光明。

  03 

 後來,我又搬了一次家。爺爺已故。而那幅畫已賣給他人。 

 我和M的關係已越來越好。M已長成一個大姑娘。她經常跟我說,那個福娃是幸福的象徵。幸福總有缺陷。福娃不能總留着,它給人帶去幸福以後,就應該再轉送給他人,讓幸福總涌造着世界。 

 我想起爺爺說的話,那幅畫不能總留着。 

 我問M,你還記得那幅畫么。 

 M只點了點頭,沒說話。我分明看見她眼睛里閃着淚光。 

 你哭了么。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總有點痛。 

 M笑着對我說,人是自私的。人是自私的。請不要怪我。 

 離別和失望的傷痛,已經發不出聲音來了。

  04 

 M離開了我。她說她要去別地去追尋她的夢想。 

 在初中和高中,我們一直在同一個學校。她總會保護我不受別人的欺負。上次,有個男孩子跟我開玩笑把我弄哭了,我沒有對M講,只是默默地放在心裡。M第二天和那個男孩子打了一架,然後她笑笑對我說,只要你幸福就好。 

 高中以後,我們不在一個班。我們只是上學時在一起,晚上放學也只是偶爾會走到一起。 

 我有了另一幫和我有着共同夢想的朋友。我們說好要一起考上大學。我會忙着和朋友一起買資料,而忘了接M的電話。M給我寫了幾封信,我只是淡淡看了一眼就把它扔棄在一旁。 

 或許。我們終將要遺忘彼此。或許。我們終究要揮手說再見。

  05 

 幸福只是瞬間的片斷,一小段一小段。 

 M給我寄來一些照片,附帶一張明信片。那上面說,梨颯。我們出來見個面吧。 

 M在樓下等我。她已變了好多。上身穿着紫紅色的大衣,下身穿着簡單的休閑褲,臉上只是憋出來的笑。似乎很痛苦。 

 她手上拿着一幅畫。是爺爺的。我似乎看到福娃痛苦的眼神。 

 我把這畫買下了。現在送給你。M把畫給我。 

 希望你能幸福。M準備離開。我叫住了她。我說謝謝。我也不知道我現在的心情是怎樣的。 

 對了,我在QQ上改名了,叫淺默流光。以後我們在QQ上聊。M拍拍我說,加油。梨颯。你一定要比我幸福。 

 我望着M的背影。站在原地。

  06 

 後來。M當了一名作家。她出了一本書,叫淺默流光。 

 我買下這本書,坐在家裡慢慢欣賞這段有着淡淡憂傷的文字。 

 我在M的書里知道了許多事情。以及我曾經試圖想知道的一切。 

 "梨颯。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不希望她受到傷害。我的爺爺和梨颯的爺爺是最好的朋友,我的爺爺送給梨颯的爺爺一幅畫。梨颯曾經向我提起過。我知道梨颯不喜歡那幅畫,因為她並不知道那幅畫的象徵意義。" 

 "我買下了那幅畫。我看到梨颯爺爺眼裡有不舍。他對我說,梨颯還小,她不懂這一切,要我好好幫她。我答應了爺爺。我知道梨颯有很多偉大的夢想。我希望她能實現他們。" 

  "今天我見到梨颯了。她變漂亮了。我很高興。" 

 “也許曾經的我們太小,那段如風的日子在歡聲笑語中飄過。也許我們成長了,便開始緬懷過去的時光。淺默流光。”

  07 

 隨着時間的流淌,我漸漸明白了淺默流光里所包含的熱情。 

 淺代表着淺淺的微笑。默代表着默默的祝福。流光代表那青春年華。 

 M,希望你能走得越來越好。

  08  

 流年中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了解,面對面說話時再熟悉不過的聲線,甚至在遙遠的某處,隔過門或窗,牆壁或欄杆,百轉千迴繞過來,也能辨出那特質屬於她。可聲音穿過悠長的電話線,沉重地敲擊心上,卻忽然變得陌生,不知是空間不對,還是時間錯位。  

 M給我打過電話,但似乎我分辨不出她來。或許我們都淡了。 

 淺默流光。讓我們都記住彼此。

淺默流光 標籤:流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