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路上行人慾斷魂1500字作文

路上行人慾斷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這個清明假期的前兩天,倒是沒有雨紛紛的場景,反倒陽光極為明媚,一下子便是春天來臨的感覺。玉蘭花、紫荊花、櫻花、海棠、迎春花,連梅花都為春天的溫暖小小駐足了一把,山上的桃花也綻開了一兩個花骨朵。

  將清明節三天假期堆在一起連着放,說到底還是為了促進消費。現在的規矩也沒那麼嚴苛,非得要等到正清明才去上墳,那得多人山人海!墓地里死人沒幾個,擁擁擠擠的活人一大堆,倒是驚悚。

  第一天去上墳的時候,碰到一個剛從山上下來哭得聲嘶力竭的老人。末了,沒哭完,吐一口痰繼續哭,讓人啼笑皆非。當初最近的我印象最深的一次送葬,就是去年,我的阿太,也就是我的外婆的父親去世,也有人哭得這般聲嘶力竭。我們去了殯儀館,看着他被修整好的容貌。年長后對生死感觸愈深的我也是潸然落淚。幾個長輩都是泣不成聲。八九十歲的人,當屬年少時的動亂帶給兒女的記憶最為深刻,感情也就愈深。而往往不太熟悉的人卻裝成一副悲痛的模樣,捂着臉哭喊着,是被舊時的規矩束縛着,卻想哭也哭不出來,也沒有演戲的天賦,只好在那裡干吼着了。倒不是說他們冷漠,即使冷漠到一定境界的人也未必不會為某些對他影響至深的東西所撼動。我以為,逝者的意願往往大多是讓生者更美好的生活,才會心滿意足的真正逝去輪迴。這是對死者的肅穆。虛偽的悲痛或許感染人的更多的是一種悲涼的情感。

  徘徊在愛與痛的邊緣,生者祭奠死去的人本為天經地義的事,卻不會淪為一種形式。當我看着屍體推入放着火爐的那間屋子,長輩的人們哭喊着的不舍,眼眶也漸漸濕潤。我不知道我的至親至愛的人逝去時(雖說逝去的是太公卻也隔了兩代人的隔膜),我會不會如此瘋狂,會不會不舍留戀至聲嘶力竭?我不敢去想,一想眼淚就會落下。或許這就是清明祭奠永遠不會淪為一種形式的原因。若是每一個生者都懷着對死者的肅穆,牽扯在血液中的情感,自然不能忘得掉。就算是代代相傳,血液已經變得如此稀薄,想象着幾點那個見都沒見過的祖先,人們也常常會懷着敬重甚至敬畏之情。這是一種自然。每一個人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人都有着自己的悲歡離合。當站在那裡,你會想他們是怎樣生存怎樣相遇又是怎樣離別,與誰的境遇又會有怎樣的相似。想到自己,未來會經歷什麼,又會怎樣告別這讓人眷戀的人間,去尋找下一個輪迴。這些問題,明明都不可能會找到答案,卻可以那麼讓人深究,最終或許還可以領會到你自己所認為的自己的意義。

  春天的每一株花自有屬於它們自己的花季。自然它們也有着不一樣的故事。有人會懷疑,它們明明是同一時間開花、用一時間凋謝,為何又會有不一樣的故事?但是你肯定不會懷疑,同年同月同日生、同年同月同日死的人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花也是這樣,只不過花期比人活的時間要短好多倍罷了。當初林黛玉葬花的舉動已經被翻來覆去折騰了不少遍,然而,就連我這個粗淺的只瀏覽過一遍紅樓的人都懷抱着好奇心,她當時葬花時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情?是人們站在墓碑前那樣的肅穆,還是在殯儀館中哀傷得聲嘶力竭?即使我並不怎麼欣賞她的性子,而她葬花的舉動確實是大大的合了我的意,讓我萬分欣賞了。在我看來,花如同人一般,有生命,有輪迴。林黛玉給了它們歸宿,就像是將逝之人安心睡去,等到來年化作春泥更護花。

  最後一天時,斷斷續續地下了些小雨,朦朦朧朧的景緻。玉蘭,櫻將謝未謝的情態,倒真有些“欲斷魂”的味道了。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調查,在街上隨機的拉一個人,詢問他最讓他痛苦和最讓他快樂的事分別是什麼。答案肯定五花八門,但無外乎這兩種。痛苦的是相思相別相離,快樂的是相知相識相戀。正所謂悲歡離合。每一個人,每一種故事。

  若是等到哪天,清明成了一天假期了,公墓上人山人海的場景一定很可觀。在堵車的路上,說不定也可以放上些哀樂了。不過,雖玩笑至此,總覺得那樣的場景是泯了清明的味道。淅淅瀝瀝的小雨,撐着傘在街上行走着的稀稀拉拉的斷腸人,這才是清明最別緻的滋味。

路上行人慾斷魂 標籤:欲斷作文 行人作文 馬路上作文 路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