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奇異的房子1000字作文

奇異的房子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在新疆我走南闖北,見識了很多住房,有維族的土平房、哈薩克族的氈房、圖瓦人的木房。它們形態各異都極具民族特色!

  在南疆的建築中,看到最多的就是土平房。這土平房的牆是泥巴夾白楊木築成的,平頂則是用白楊木搭好架子鋪上葦席再糊上泥巴。土平房在我眼裡像南方鄉村的灰房,實在是太簡陋了。

  鄉村的土房一般都是蓋在茂密的白楊樹林里,如果不留神,是很難發現的。即使蓋在路邊的房子因為正門背着大路,初來咋到的人還以為這是廢墟。但是他們的大門卻極具裝飾色彩,往往精雕細刻,有的人家還會圖上彩繪。

  進了大門就是院子,維族的院子99%都會有葡萄架,葡萄架下還會種有瓜果、蔬菜以及維族婦女用來描眉的霍斯曼。穿過葡萄架就是他們正房,正房的門楣和門框上描有五顏六色的彩繪,掛着漂亮的門帘。

  條件好的人家一般都有兩個客廳,其中一個是貴賓廳,裝修是最華麗的,牆的四周都掛上繡花的透明窗帘,有的還鑲上蕾絲花邊。客廳的一半則用來當客房,鋪着美麗的地毯。被褥放在造型別緻的壁櫃里,外面蒙上綉着細花的白布,非常雅緻。

  土房中最花錢的還是氣亭,氣亭是用來通風的,還是利用率最高的起居室,通常在這裡午休和吃飯。土孫江大叔說他家的氣亭頂部四個工人整整花三個月才完成。我抬頭仔細觀望,上面的木雕果然精雕細琢。

  土房冬暖夏涼,再熱的天只要進了土房就感覺進了空調房一樣,涼快的很!正因為這樣,吐魯番市即使在鬧市中也處處可見這種灰頭土臉的平頂土房。因為吐魯番是我國最熱的地方,人們還喜歡到房頂納涼,甚至在上面過夜。所以房頂上時時有鐵架床出現。這也成了吐魯番的一道獨特的風景。有的人還會在房頂上加蓋風房,既可以隔熱還可以風葡萄乾用,真是一舉兩得。

  在北疆的喀納斯與那拉提有很多的哈薩克族人,哈薩克族到現在仍保持着放牧的習慣,所以他們的住房主要是圓形氈房。氈房跟蒙古包很像,可以拆卸和搬運,哈薩克族人稱“宇”。春、夏、秋三季,哈薩克牧民就住在“宇”中;冬天則在冬季牧場(俗稱“冬窩子”)修建平頂土房。氈房一般就地取材,用紅柳做成圓柵和頂,構成立架,然後在木柵外圍上芨芨草編成的牆籬,再包上毛氈。頂部有天窗,覆以活動的氈子,用以通風。有的氈房頂部和圓圍上飾有紅色的棱形剪紙的圖樣,很像我們的窗花。

  我們去那拉提的路上就見到了一處美麗的氈房,愛好攝影的王義叔叔忍不住下了車近前仔細觀察。我也跟着去了。我們徵得主人的同意進入了他們氈房。裡面裝飾非常精美,色彩艷麗,雖然面積不大,但掛有很多壁毯,精緻的被褥一床挨着一床,還放置了很多繡花抱枕。居然還有電視機,顯然是個好人家。好客的哈薩克人還與我們在美麗的氈房前合影。



奇異的房子 標籤:奇異的黃山作文 奇異的金豆豆作文 奇異的夢作文 神奇的房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