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述禮儀,論文明1200字作文

述禮儀,論文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五千年前,盤古開天闢地混沌初開,盤踞在東方的神龍被驚醒,從睡夢中睜開了他威嚴的雙眼,從此世間誕生了一個古老蒼勁自強不息的民族——龍的傳人,炎黃子孫。

  狂風泱泱,駭浪滂滂,洪水翻騰蛟龍,烈火涅磐鳳凰,這個眾志成城的民族無畏於崎嶇陡峭的險灘,無畏於瀕臨衰敗的黑暗,一路踏歌而來,歷經無數春夏秋冬,世代傳承着的文明聖火也並沒有因各種阻撓和打擊飄散在歷史長河。

  放眼走過的歲月,從《論語》到《孟子》,“恭而無禮則勞,慎而無禮則葸,勇而無禮則亂,直而無禮則絞”;從《韓非子》到《晏子春秋》,“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從諸葛亮的“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到劉備的“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從管仲的“善氣迎人,親如弟兄;惡氣迎人,害於戈兵。”到李白的“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上至君臣之禮,下至待人之禮,古人的君子之德離不開一個“禮”字,這樣的思想在他們腦中根深蒂固,溢於言表,世代傳承,故而使得我中華民族成為綿延千古的文明禮儀之邦。

  現如今,有人卻認為隨着時代,經濟,社會等不斷的發展和變化,這些古老腐朽的繁文縟節成為了我們前進的枷鎖,應當廢除忽略它們,才會有更與時俱進的嶄新生活面貌。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看看我們身邊,那些沉溺在滿滿疼愛中,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被家長嬌慣的幼孩,如果一味縱容不管,不講長幼之序,不分黑白對錯,將來長大成人,難道不會一身陋習惹人厭惡嗎?

  參與重大事件,出入重要場合,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的禮節,沒有遵守應有的規矩秩序,難道不會被人評頭論足暗地嘲笑嗎?

  不考慮身份,不顧忌場合,說出不相符的言語,或對長者出言不遜,難道不會被人斥為毫無涵養,使自身形象大打折扣嗎?

  看看先人,曹操的《諸兒令》使其子墓穴中“無藏金玉珍寶”;唐太宗的《戒皇屬》有着“每着一衣,則憫蠶婦;每餐一食,則念耕夫。汝等勿鄙人短,勿恃己長,乃可永久富貴,以保貞吉。”的告誡;曾國藩深感“仕宦、商賈之家之衰,皆因家教不嚴、家風不正所致”,而有了《曾文正公家訓》。

  無數古文明都隨時光流逝,而中國的文明卻在經歷過無數困苦和磨難之後一代一代的延續了下來,並且越發輝煌奪目,禮儀在這其中也起到了不可磨滅的作用,正是中國一貫禮尚往來,以德服人的傳統,才讓中國一次次在毀滅性的動蕩與浩劫之中,屹立不倒笑傲同濟。

  綜上所述,我們的“禮儀之邦”離不開禮儀,祖國的開拓進取不能脫離文明,沒有規矩不能成方圓,不講禮儀,再強大的實力也伴隨着蠻夷之名隨行。

  雖然我們在某些方面還有所不足,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正確地意識到文明禮儀的重要性,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這一點一滴將為祖國增光添彩,以更完美的面貌向世界展示我文明古國現今依舊恆古不變的尊榮與高尚,品行與涵養,以更為堅定自信大氣磅礴的步伐,邁向世界的巔峰!

  上海楊浦區上海市建設初級中學初二:張俊



述禮儀,論文明 標籤:文明禮儀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行作文 文明禮儀伴我成長作文 文明禮儀在校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