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掌握英語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解題技巧1600字作文

掌握英語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解題技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閱讀是學習一門語言的一個重要環節,俗話說“得閱讀者得天下”。在新課程目標的推動下,現在的英語教學比以往的英語教學相比,在環節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閱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要求英語教師有長遠的眼光、清晰的思路、明確的目標,以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因此,我們必須要在重視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的同時,重視學生加強閱讀能力的提高。下面,本人就閱讀理解教學的思路及解題技巧粗淺地談一些自己的做法。 

  一、擴大詞彙量。使學生的閱讀速度達到每分鐘40—50個詞彙。詞彙量要求達到15 

  萬字,要求正確率達到70%。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在進行閱讀理解教學時講究方法。方法得當,不僅能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而且能大大提高課堂效率,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那麼我們在做題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首先,瀏覽題目,心中有數。題目是一篇文章中心思想的高度概括,看了題目以後,我們對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意思可以有一個大致的了解,這樣,我們在閱讀時才會帶着“嚮導”去進行閱讀。 

  其次,快速閱讀。快速閱讀,在考試時才能節省時間,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好的成績。怎樣才能做到快速閱讀呢?在平時的閱讀訓練中,我們可以下按照以下幾點來做: 

  1、抓關鍵句(如名詞、動詞、主謂賓構成的簡單句及常見的幾種複合句)。 

  2、抓首尾句即中心句也叫主題句。 

  3、在瀏覽題目的同時,用鉛筆劃出有關信息來縮小尋找範圍。 

  4、學會通過閱讀上下文或跳讀來推測詞義。 

  再次,要學會瞻前顧後、一一作答。不可漏答。主要方法:從表層到中層最後抵達深層。 

  最後,要復讀檢查。答完題后,再重讀一遍短文,以驗證所做的答案。 

  二 把握技巧得心應手 

  在考試中,基礎知識的掌握是一方面,把握做題技巧是另一重要方面。技巧運用的好壞,將直接關係到考試成績的高低,所以我們在平時的練習中千萬不可忽視應試閱讀技巧。應試閱讀技巧有哪些呢? 

  1.默讀法。要輕聲地逐詞逐句朗讀,不可斷章取義,否則會閱讀速度和做題效果。 

  2.快速閱讀。在閱讀中遇到生詞時,盡量不要查字典,而應當根據文章的上下文來猜測該詞在文中的具體意思。要避免回讀,以免分散注意力,若過多注意詞彙意思而忽略句子、文章所要表達的內容,往往會因小失大,得不償失。 

  3.注意體裁。在閱讀時,要注意文章的體裁,不同體裁不同對待。如記敘文要學會找關鍵詞;說明文要注重說明對象的特徵、用途;議論文要把握作者的論點或者主題句。故事性較強的文章要仔細體會文章的內涵和現實意義,以及我們從文章中得到的啟發,受到的教育。 

  4.注意閱讀順序。一般情況下,先看題,然後再快速閱讀整篇文章。對於比較長的文章可採用倒讀法,比較短的文章可用順讀法從頭到尾去閱讀。 

  5.了解出題信息。耐心地從選擇項中找到正確答案。 

  6.把握好做題速度。速度太快,可能對閱讀的準確程度造成影響,速度太慢,可能導致試卷不能做完。要長時間練習才行。方法掌握了,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技巧呢? 

  在教學中要注意適時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每天至少兩篇文章。我們應該在課堂上讓全體學生進行長篇閱讀。並且限定時間,限時閱讀,以便提高學生的閱讀速度和閱讀準確程度。培養學生的閱讀技巧可採用下面幾招: 

  ①速讀。要求集中注意力、把握中心; 

  ②掃讀。可採用帶着問題閱讀,學會抓關鍵詞; 

  ③找主題句。即抓首尾句也叫中心句; 

  ④跳讀。即根據上下文猜測生詞; 

  ⑤細讀。注意把握某些細節性問題; 

  ⑥尋讀。在閱讀中,如果遇到答案不確定時,再讀與問題有關的內容; 

  ⑦學會合作討論.可採用小組討論來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以及邏輯推理能力. 

  閱讀理解教學在整個英語教學過程中佔著非常重要的位置。我們只有在平時教學中加強訓練,學生在考試時才能夠得心應手,遊刃有餘;才能提高自己的綜合應用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才能把英語閱讀教學真正落到實處,達到英語新課程教學的目的。

掌握英語閱讀方法提高閱讀解題技巧 標籤:提高作文 掌握作文 寫作技巧作文 學習方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