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綜合讀寫活動:走近偉人1500字作文

綜合讀寫活動:走近偉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話題引入

這裡所談的偉人並不等同於“名人”,因為名之所得,途徑甚多,在傳媒發達甚至泛濫的時代,“名人”更容易被批發製造;同時,這裡所談的偉人也不等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大人物”,因為他們其中的大多數,是依靠權杖成就其“大”的。偉人,應該在社會變遷中主動發出與眾不同的聲音,其事迹足以感動彼時的群眾,其力量足以影響一時的世風,其言行能夠為人類的文明作出特有的貢獻!

一個缺乏偉人的時代是不幸的,一個不能從偉人身上汲取力量的人更容易因缺鈣而顯得虛脫。偉人是上天恩賜我們的天然陽光,今天,讓這暖陽將照亮我們的心靈,提升我們的精神境界。

讀寫活動

活動1:與偉人親密接觸

1.收看“感動中國2004年年度人物頒獎晚會”錄象,摘抄人物頒獎辭。

2.如果要評選“感動中國五千年”的十大歷史人物,你會推薦誰做候選人?請寫出自己心中的人選,任選其中一位入選人物,寫一則100字左右的頒獎辭。

3.讀名人傳記,可以幫助我們確定人生的坐標,校正前進的方向。選取幾位古今中外的偉人,讀讀他們的傳記,寫一則讀後感。

活動2:對偉人“品頭論足”

1.人們總喜歡對偉人“品頭論足”,發表評論。如項羽,李清照讚揚他“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杜牧善意地批評他,“江東弟子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王安石則嘲諷他,“江東弟子今雖在,肯與君王卷土來?”選擇幾位偉人,搜集摘抄後人對他們的評價,並談談自己的看法。

2.怎樣看待偉人?這也是一個眾說紛紜的問題。有人將偉人抬得很高,如托馬斯·卡萊爾就說:“偉人是自身有生命力的光源……這光源燦爛奪目,照亮了黑暗世界。”也有人把偉人貶得很低,認為“偉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你跪着看他們”。而按照拿破倫這位無論怎麼樣看也算得上是一位偉人的法蘭西帝王的憤激之辭,則是“在庸人眼中沒有偉人”。你怎樣看待偉人在歷史中的作用?你認為凡夫俗子應怎樣看待偉人?寫一篇文章,談談自己的看法。

資料鏈接

感動中國2004年年度人物頒獎辭(節選)

任長霞

她是中原大地上的又一個女英雄。掃惡打黑,除暴安良,她鐵面無私;噓寒問暖,扶危濟困,她柔腸百轉。十里長街,白花勝雪,挽幛如雲,那是流動在百姓心中的豐碑!一個弱女子能贏得百姓的愛戴,是因為,在她的心裡有對百姓最虔誠的尊重!

徐本禹

如果眼淚是一種財富,徐本禹就是一個富有的人,在過去的一年裡,他讓我們淚流滿面。從繁華的城市,他走進大山深處,用一個大學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傾頹的教室,扛住了貧窮和孤獨,扛起了本來不屬於他的責任。也許一個人力量還不能讓孩子眼睛鋪滿陽光,愛,被期待着。徐本禹點亮了火把,刺痛了我們的眼睛。

袁隆平

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當他還是一個鄉村教師的時候,已經具有顛覆世界權威的膽識;當他名滿天下的時候,卻仍然只是專註于田疇。淡薄名利,一介農夫,播撒智慧,收穫富足。他畢生的夢想,就是讓所有人遠離飢餓。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風流袁隆平!

桂希恩

他清貧而充實,溫和而堅定。仁者的責任讓他知難而上。他讓溫暖傳遞,他讓愛心匯聚,直到更多人向弱者張開雙臂,直到角落裡的人們看到春天。他不懼怕死亡,因為他對生命有更博大的愛。

劉翔

12秒91,他實現了一次偉大的跨越,100年來的記錄成了身後的歷史,十重欄杆不再是東方人的障礙,因為中國有劉翔,亞洲有劉翔!這個風一樣的年輕人,他不斷超越,永不言敗,代表着一個正在加速的民族。他身披國旗,一躍站在世界面前。

佳作欣賞

頒獎辭

大禹:置親情於不顧的人是最絕情的人,那麼三過家門而不入的他應該是最絕情無愛的,但正是他——禹,辟波斬浪,開山破地,用自己的生命換來了水退陸升,天下太平,他——禹,才是真正偉大的人。

司馬遷:有一種苟且偷生是高尚的,它叫忍辱負重;有一種低頭彎腰是無奈的,只為高尚的追求。為了《史記》,他拋開塵世的繁瑣,放下了個人榮辱,獻出了自己的一生。他讓人們明白了什麼叫堅忍,什麼叫崇高。他記錄了歷史,歷史也將他永遠銘記。 優秀中學生白雲飄飄網 (w w w.)

綜合讀寫活動:走近偉人 標籤:偉人作文 綜合性學習作文 綜合實踐作文 走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