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2008《開學第一課》看后感1300字作文

2008《開學第一課》看后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整個節目分為四個部分,不同的主持人和不同的人物出現在熒幕上。主持人以生動活潑的語言和親臨現場的人物,撥動着我的心弦。

  第一個主題是“愛的分享”;第二個主題是“愛的力量”;第三個主題是“愛的承擔”;第四個主題是“愛的榮耀”。四個主題,各自突出了“愛”的不同意義。都能表達到感人至深的效果。但最使我感動的,受教育最大的是“愛的承擔”。

  這個節目是由王小丫主持,節目開始時,由班長蔣依依介紹一位新同學——馬鵬飛,他是瀋陽人,讀初中一年級,每天放學時,他總是第一個跑出教室,急匆匆地跑回離學校四公里的家,為什麼要用跑的速度呢?因為他家有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八旬老奶奶需要照顧,祖孫二人的衣食住行,操持家務,他都是頂樑柱,家務活忙完后,他又馬不停蹄地跑回學校,生怕耽誤了定點功課。除了睡覺以外,其他時間安排得緊湊又有序。小小年紀的他成了“大忙人”。這就是他對愛的承擔。他的事,應從1996年說起,那年,才八個月大的馬鵬飛由於父母的離去(去世),成了孤兒,和奶奶相依為命。後來奶奶患有終生難愈的糖尿病,只得病退在家,一個月只有200百多元的退休金過日子。

  奶奶為了節省一些錢,讓馬鵬飛過上吃飽穿暖的日子,連十幾元治糖尿病的葯也不吃了。但是幾年後,也就是小鵬飛5歲那年,奶奶的糖尿病無錢醫治,長期得不到控制,病情加重,導致他奶奶雙目失明。他的奶奶失去雙眼以後,再也不能照顧才滿5歲的小鵬飛了。小鵬飛卻說:“奶奶,從今以後,我就是一棵大樹,你靠着我乘涼、避風,奶奶你一定要好好活着,我一定好好讀書,為你爭氣!”從此以後,小鵬飛每天早上5:00起床、燒水、煮飯,把家裡一切的大大小小的事務都包下了,一直堅持到現在。在家中,小小年紀成了頂樑柱,據他的班主任介紹,全班60名學生中,他的名次在前20名內,在他這種環境下,能達到這個名次,是很不錯的,也盡他最大的努力。在家中,承擔了愛的奉獻,在學校,認真學習。我非常敬佩他的為人,好似特殊材料構成的不平凡的人。

  其實我的處境與馬鵬飛大同小異。相同的是我五歲時,一次交通事故,我失去了母親,父親在外地工作,一直是爺爺奶奶伴我長大,奶奶也有糖尿病,但沒有到失明的地步。小異的是我們家的經濟條件比他好,不缺吃穿,一切家務有爺爺、奶奶撐着,不用我去操勞。再就是我學習不如他好。我和他,基本算得上同病相憐。我和他相比,明顯不如他,我沒有做到愛的承擔,一切生活起居,都是爺爺、奶奶照料,疼愛有加,我成了他們的掌心珠、心頭肉,加之望孫成龍的心切,得到了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愛。滋生了我的惰性。如此下去,沒有學會獨立生活的能力,在人生的道路上,將會遇到很多麻煩。看了這個節目后,我深深認識了這點。看到了別人的長處,發現了自己的缺點,改正過去,一切向前看。

  看了《開學第一課》后,使我懂得了怎樣做人,怎樣做一個有用的人。我一定以馬鵬飛為榜樣,學習他獻愛的精神,學會獨立生活的能力,克服困難,自強不息,沿着人生正常軌跡前進!

  重慶市雲陽縣初一中2012級7班初二:陶宏黎

   文章寫得樸實感人,若能少介紹些節目的內容,多寫寫自己的感受就更好了,望繼續努力!

   點評教師:季義紅



2008《開學第一課》看后感 標籤:《開學第一課》作文 《開學第一課》有感作文 觀《開學第一課》作文 看《開學第一課》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