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不經風雨,怎見彩虹1300字作文

不經風雨,怎見彩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漫漫人生路上,就如同海上航船,有一帆風順的時候,也有風浪襲頭的時候,所以生活中,總是伴隨着困難和挫折。那些能夠正確面對困難和挫折的人,成功的大門永遠向他敞開,相反,那些面對挫折一蹶不振的人,永遠也無法達到勝利的彼岸。 

在我們周圍,常常看到這樣一些同學:有的成績達不到目標就哀聲嘆氣,認為自己不如別人,甚至產生自卑感;有的因為受到同學的排斥,漸漸變得孤僻、離群;還有的因為受到老師的批評,就垂頭喪氣,甚至變得膽小怕事。類似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其實,作為一名學生,無論是在學習、生活和人際關係方面,都會遇到挫折,這是難免的,但他們卻如同弱者般輕易被挫倒,這大概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確對待困難、挫折造成的。挫折,是人們在追求某種目標活動中遇到干擾、障礙、遭受損失或失敗時產生的一種心理狀態。挫折是難以完全避免的,尤其對正處於長身體、長知識的青少年來說,由於涉世未深,使他們更常遇到挫折,有的人卻把那一點點困難、挫折看作是如臨大難似的,往往不敢去面對、挑戰,導致產生過重的心理壓力,影響了學習和生活。 

  挫折不同於失敗,它是成功與失敗的連接點,具有兩面性,有利也有弊。正如巴爾扎克所說的那樣:"世界上的事情永遠不是絕對的,結果完全因人而異。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於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於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quot;挫折能造就強者,也能吞噬弱者。發明家愛迪生就是面對一次次巨大的挫折卻毫不低頭,從一次次失敗中吸取教訓,最終他才取得了人人矚目的偉大成就。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地面對挫折呢?首先,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人生理想,在挫折面前,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像同學們的考試成績達不到目標,如果能在考得不好時仍對自己立下的目標堅定不移,那信心就會增強。這樣,考試的失敗對我們來說,就是一種教訓和經驗了。其次,我們要有不畏挫折的氣概。在受到挫折后,決不心灰意冷,冷靜分析原因,逐步培養我們承受挫折的能力。朱?基總理就是這樣一個人,他曾說過:"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就是因為有了這樣不畏挫折的氣概,才成就了一番偉大事業。再次,要冷靜地對待挫折。挫折對人是一種打擊,也是一種磨鍊。當你經歷挫折后,應該冷靜地分析挫折產生的原因,把挫折看成是對自己的一次考驗、一個磨礪的機會,這樣也許就不會受第二次同樣挫折的困擾了,因為你已懂得如何去戰勝它。我想,如果那些整天為在學習、生活中的一點點挫折而擔憂的人,懂得在受挫的情況下,自我開導,或是對同學、家長傾訴,那他們很快就會從煩悶中解脫出來,然後請教老師或前輩們,解決所遇到的問題,那"吃一塹,長一智"的做法將使他們逐漸成為生活中的強者。偶然,在晴朗的日子會出現彩虹,但顏色卻單調淡薄而又模糊,只有那經歷了狂風暴雨後,掛在天空的,才是最多彩、最誘人的彩虹。生活也如此,只有我們經受了大大小小的挫折之後,才會逐漸變得成熟,才會發現周圍的世界如此精彩,生活如此美好!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同學們,勇敢地挑戰挫折吧,只有這樣,我們在學業上才會有所建樹,在生活中才會更多歡樂,在未來路上才會更加光明輝煌!

不經風雨,怎見彩虹 標籤:風雨之後見彩虹作文 又見彩虹作文 不經意作文 彩虹總在風雨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