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汕頭的叫賣聲700字作文

汕頭的叫賣聲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近日,學了蕭乾的《吆喝》一文,裡面生動地描寫了舊北京各色各樣的吆喝聲。讀畢,便想寫寫汕頭的叫賣聲。

  汕頭是美食之鄉,一年四季,常有小販推着輛小推車走街串巷,嘴裡不停地吆喝着。尤其是在夏季的午後,總有些小販在街邊賣豆花和草?(龜苓膏)。他們一手拿着個瓷碗,一手拿着根筷子,一邊敲着,一邊扯開了嗓子喊:“豆花—草?—凍草?。”光宣布賣的是什麼,一點也不吹噓什麼。聲音抑揚頓挫,韻味十足,叫人聽后不禁垂涎三尺。我放學時總喜歡買上兩大碗,一是我買得起,五角錢就能買上一大碗,二是口感很好,而且較衛生。回到家裡,撒上一層黑糖,或是淋上一層蜂蜜,拌勻了,便迫不及待地往嘴裡送。清涼爽口,新鮮得很,必超市裡賣的罐裝得龜苓膏要好吃的多。

  潮汕音共有八個音,而普通話只有四個音,所以汕頭得叫賣聲比舊北京得叫賣聲更有味。喊起來,聲調高低起伏,卻不顯得突兀,反而讓人覺得是一種享受。

  舊北京得吆喝花樣多,有的吆喝告訴你製作得過程,有的借甲物形容乙物。而汕頭得叫賣聲卻不然。汕頭得叫賣聲永遠是那麼樸素,簡單,單是為了引起過往的人的注意。

  經過步行街,或是走過服裝店門口時,常常可以聽到商販們熱情得叫賣聲:“南來北往,深圳香港,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全面降價勿錯過!”……叫賣聲就像是口頭廣告一樣吸引住過往的人們。常是叫賣聲一起,就有行人駐足,向商販打聽一聲:“一件多少錢?”

  若是價格公道,就會欣然地挑上幾件滿意的衣服,帶着商販“有閑再來”的聲音離開。一些規模比較大的服裝店門口,甚至會有幾個售貨員一邊拍着手掌,一邊吆喝着,招攬生意。

  不過,隨着時代的發展,現在的一些小販不賣力吆喝了。他們把聲音錄起來,用高音喇叭放出來。但不管怎麼說,汕頭的叫賣技術仍未失傳。



汕頭的叫賣聲 標籤:叫賣作文 汕頭作文 石頭的故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