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街頭叫賣1600字作文

街頭叫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童年裡暑假的生活令我煩惱。雖然去樹上捕蟬,到油菜花叢中追逐蝴蝶,到草地上捕捉蟋蟀蛐蛐們,很有趣。但幾乎每天都做着相同的事。父母很忙,經常外出,總是留我和弟弟在家。弟弟當然不怕每日的時光乏味,因為他總是睡到太陽曬屁股才會緩緩起來,然後去找他的那群夥伴們玩去。我也曾和他們在一起混過,但大抵是一樣的生活,毫無新意,只是多了幾個人罷了。我並不弟弟能接受這種生活的緣由,但我能夠確定的是,我真的已經無法忍受這種乏味的生活了。

  那時,祖母的菜園裡菜瓜長的很旺,我便猜到祖母過幾日必定會去街頭賣瓜菜。於是,便下了一個決定……

  果然不出我所料,祖母要去街上賣瓜菜。我便主動提出跟她一起去,見祖母思索片刻,料想我也捅不出什麼簍子來,便答應了。次日清晨,她一大早天還未亮就叫我起來,祖母已經準備好菜要動身了。我琢磨着只是買菜為何要如此一大早就去,於是便問祖母。她說:“你這笨孩子,去得早好着哩!”這令我更加好奇了。剛到集市還以為沒人,才發現儘是早起的人,再晚點就沒位置可擺攤了,我這才明白祖母的話的意思了。

  我們挑了個不錯的地方擺了攤子,等着客人來。我奇怪為什麼這些賣菜的人都不叫賣呢?自己便叫了起來:賣菜喲!才一開口,我就感到害羞了,周圍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都突然看着我,我便怯怯地叫了幾句,就不好意思地躲到祖母身後去了。那是,人多了起來,來買菜的人也多了,也許是因為看到我們的蔬菜綠油油的,或是看見是看見我好奇又怯生生的樣兒,也許是因為剛剛的叫賣聲,便來了一波又一波人,有幾個熟人,逢着祖母就問:“喲!這就是您的孫兒吧!長的挺俊的。”祖母笑眯眯的而不答。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幾個吝嗇鬼為著幾毛錢和祖母爭得面紅耳赤,祖母都能順利的應付,真讓我佩服祖母討價還價的本領。於是一大堆菜不到一個上午就賣完了。祖母問我下回還來不來,我不假思索地就答應了。

  開始的幾日覺得十分新鮮十分有勁,可是不久,我便又對那個地方的叫賣,討價還價失去了興趣,不想再去了。直到祖母瓜地里的西瓜成熟了,我於是又每日沉醉於瓜香之中。有一次,祖母見瓜地里的西瓜多的出奇,怎麼吃得完?看見她看着那些瓜隨後笑了笑,我便知道她的心思了。果然,祖母問我:“明天同我賣瓜不哩?”見我不理不睬,又說:“不只是在集市,還下鄉串別的村子哦!”我眼睛一亮。立刻答應下來。說不定會尋到不少樂子呢!

  仍是一大清早的。車裡的瓜一個個肥碩碩的旁邊的間隙插了幾根又粗有長的黃瓜,后靠排的是圓滾滾的香瓜。祖母帶着我匆匆推着車趕路去了。到了集市,人也很多,停下車子,專心叫賣。然而來的瓜販十分多,那些小販卻精神着哩,賣的的瓜雖沒有我們的大,卻也圓滾滾的,看上去也挺招人喜歡。也怪我們門庭冷清。多次的叫賣我也不似先前那麼膽怯了,我扯開嗓子叫了一遍又一遍,也還是很不樂觀,令我十分羞惱,便不再叫了。呆坐了好半天,只有幾個人各抱着了只瓜去。祖母一把坐起對我耳邊嘀咕了幾句,要我守着攤,便走了,祖母一走就有不少人來買瓜了,我不由得責怪祖母早不走晚不走,來人就走了,我又羞又怕頭低到胸前了,怯怯地說:“不知道。”那幾人見我是個孩子也不怎麼理會看了看瓜便走了,而我此刻只是急切地盼望祖母回來。現在想想我那時多麼膽小怕事啊。

  後來因為依舊沒什麼人,祖母便說下鄉去。我高興的拍着手說:“下鄉去了……”到了鄉下才發現並非如想象的那般。我們一下子從人山人海的集市到了冷冷清清的村落。過了一條小路,卻看見幾十戶村戶。我們邊推車邊叫賣,引來了不少人,瓜一下子便賣去了不少。繼續往村裡走,遇見一個很大的坡,祖母一個是推不上去的,我在後面使勁兒推,炎熱的天氣把我們的衣衫浸的濕濕的,終於過了那個坡。祖母停下幫我擦了臉上的汗水。我望着祖母皺紋滿滿的臉上嵌着大顆大顆的汗珠,鼻子不禁酸酸的。祖母真的好辛苦。

  下了坡又是一個村子了,幢幢老屋映入眼帘,雞鴨成群追逐嬉戲,是不是還有幾聲狗吠傳來,路旁的幾棵大樹上蟬兒拚命地叫着,好不令人煩躁。但停下來坐在樹蔭下卻是一件很愜意的事。幾個行路人急匆匆地被酷日催着往前走,他們大概是去幹活吧!他們見我們在樹歇涼,也湊過來歇了會兒,看見我們的瓜毫不猶豫地買了幾個,一掌拍碎就貪婪的吃了起來,很是解渴。

  祖母見狀也開了個香甜的綠皮小瓜給我吃。吃得正起勁我突然問道:“為什麼那些自己不種反倒來買我們的瓜呢?”祖母回答的很簡單:他們也許很忙吧,也許不想種,反正他們自個兒心裡明白。

  之後我們又在那些零落的老屋裡轉了轉,瓜也賣得差不多。而我本來是來尋樂子的,一路見到的也不過是高樹蟬鳴,雞鴨群飛,老屋零落,大抵於我家鄉之景一樣。這一趟也讓自己弄得疲憊不堪。仔細想想以前在菜地里捕蝴蝶,樹上捉蟬,草叢中斗蛐蛐,卻是那麼幸福。

  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個人之所以對世間生活充滿了厭煩時因為他不懂得仔細體味和發現生活的樂趣,而但他對以前的生活回味時卻充滿了依戀,於是,我依舊隨祖母度了幾日叫賣的日子,又安心重回以前的生活了。不再抱怨。

  羅湖中學初一:一邱之荷



街頭叫賣 標籤:叫賣作文 街頭作文 街頭運動會作文 十字街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