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藍天與硝煙——關於戰爭的觀點2200字作文

藍天與硝煙——關於戰爭的觀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200字

藍天與硝煙 

  ——就“戰爭”話題發表的個人看法 

  戰爭,是一個亘古的話題。多少人因它而無家可歸、妻離子散,多少人視它為心底永遠的傷痕。 

  人們是熱愛和平的。所以很多人認為,戰爭是和平最大的敵人;有戰爭,“桃花源”式的社會理想永遠不能得以實現。 

  我不敢無視這樣的話,至少它是已經在社會上泛濫了的觀點。而我今天要說的,僅僅是我個人對戰爭的看法。 

  我也是個熱愛和平的人。熱愛藍天、碧水、白雲,希望同在一方藍天下的人們永遠和睦共處。 

  但這僅僅是個很自私、很不切實際的白日夢。 

  有句話說: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是有江湖怎麼會沒有衝突? 

  換句話說,就是世界上沒有戰爭是不可能的。而且沒有戰爭——大大小小的戰爭——的社會是一個不正常的社會、一個不健康的社會。 

  ——聽我說到這裡,你也許就已經氣得跳起來要指着我的鼻子狂罵我是個沒良心的毀滅狂了吧。先生莫着急,且待在下慢慢講來! 

  首先, 我要說,光輝的人類歷史上記載着很多具有極大的歷史意義的戰爭。就說我們國家的吧,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的:公元前237年,秦王嬴政罷黜呂不韋,親自執政,開始謀划吞併六國的戰爭。公元前229年滅趙。韓國於公元前231年向秦軍請降。前225年滅魏。公元前222年滅楚。222年將燕國滅掉。公元前221年滅齊。經過二十多年的戰爭,秦國最終滅掉六國,統一了天下。 

  然後,秦始皇嬴政建立了我國幾千年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的封建王朝。這不能不說是政治上的重大突破,不能不說是讓歷史熠熠閃光的戰爭的偉大意義!確實有過腥風血雨,有過爾虞我詐,但這樣的戰爭卻是長久的和平所不能帶給我們的,某種藏匿已久的激動的爆發。 

  不久之後就是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大澤鄉起義。這是一次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起義,他揭開了數千年來農民起義的序幕,是中國農民自發起義第一次對封建政權發起挑戰。它給當時暴秦政權帶來毀滅性打擊。雖然農民沒有取得勝利,但這場戰爭卻為漢朝的建立奠定了重要基礎。 

  這是社會最底層人民積蓄已久的對封建統治者腐朽統治深深不滿的爆發!這是人民要翻身、要當家作主的響徹雲霄的吶喊!這是對殘暴的統治階層的鄙夷!這是一條不歸的道路,一段驚心動魄的、好男兒熱血照得亮天空的旅程啊! 

  在世界一片混亂的時候,我們需要秦滅六國這樣的偉大戰爭! 

  在人民遭到不可忍受的壓迫、剝削的時候,我們需要大澤鄉起義這樣的偉大戰爭! 

  有過大漠黃沙的悲壯、有過馬革裹屍的凄涼,但這樣的戰爭能帶我們走進美好的新生活。沒有這樣的戰爭,就不會有一代飛將的颯爽英姿;沒有這樣的戰爭,就不會有“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沉得不曾顫動的誓言;沒有這樣的戰爭,就不會有大智周郎“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瀟洒自得——天縱的神聰,有些確只在戰爭中方能體現;沒有這樣的戰爭,就不會有“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鐵馬冰河入夢來”的雄壯與悲憤,不會有“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的萬丈豪情,不會有“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傲氣與悲嘆的完美結合…… 

  但戰爭自然也不會全是正義的。有些,是人類歷史上永遠的重傷,比如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指1939~1945年以侵略者德日意法西斯軸心國為一方,以反法西斯同盟國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為另一方進行的第二次全球規模的戰爭。這是一組關於二戰的觸目驚心的數據: 

  ……二戰戰火蔓延到歐亞非三洲,參戰國家達61個,捲入戰爭的人口達17億,動員的武裝力量總人數超過1.1億。參戰國軍隊傷亡總數為5000萬人以上,加上平民,傷亡總數達9000萬。參戰國軍費消耗總額為13520萬美元,加上財政消耗和物資損失,損失總數達40000億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戰是歷史上破壞性最大的一次戰爭。 

  驚嘆! 

  無語。 

  這樣可惡的幾乎是毀滅性的魔鬼戰爭,是每個人心底永遠的痛啊!多少無辜的人因此無家可歸,多少善良單純的百姓還不知怎麼回事就倒在血泊里……廣島原子彈的轟響、南京大屠殺的槍聲、集中營的濃煙,至今都還在耳邊迴響,在眼前浮動。 

  慘無人道的殺戮。受到全人類永遠的最惡毒最惡毒的詛咒。 

  但我們也無可否認,即便這樣的戰爭,也還是有它存在的正當的理由與意義:第二次世界大戰首次使用了雷達和其他無線電電子器材、火箭炮、第一批噴氣式飛機、飛航式導彈和彈道火箭,在戰爭的最後階段使用了核武器和雷達等。空軍、國土防空軍、潛水艦隊、空降兵兵團、工程兵和技術兵的作用增大了。這些對戰後各國的軍事思想、戰爭思想和軍隊建設都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 

  …… 

  戰爭還有很多,正義的和非正義的。比如繼二戰之後國內爆發的解放戰爭,共產黨推翻了國民黨在大陸的統治,解放戰爭結束后中華人民共和國便宣布成立;還有抗日戰爭,國人不能遺忘的恥辱與長久忍耐的爆發、有力的反擊…… 

  在這最後,我所想要說的是:我們不能奢望沒有戰爭,而社會也正是因為各色的戰爭而完整、而取得另一種意義上的進步。我們的國家因經歷的戰爭而一點一點變得更堅強,變得更偉大。但槍林彈雨總是給人民帶來災難,所以,我們要竭盡全力把戰爭帶來的負面影響減到最小。不是迫不得已,請不要發動戰爭! 

  現實總是如此真實。我們無法奢望世界如何如何和平,但我們至少可以保護我們的祖國更強大而更少地受到傷害,我們至少可以讓我們的國家更少、更少地參與戰爭。現今的人類社會,科技、文明就是改變一個國家命運的最強有力的武器。所以,正值青春好時光的我們,要好好學習,為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貢獻出自己最大的力量——這就是我們所能做的,我們所能為和平奉獻出的最好的禮物

藍天與硝煙——關於戰爭的觀點 標籤:硝煙作文 關於作文 我終於戰勝了自己作文 美麗的觀海長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