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又到清明祭奠時1100字作文

又到清明祭奠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本文獲江西省2008年度傳統節日正文優秀獎 

  又到清明祭奠時 

  江西省景德鎮市景航學校初二班(333039) 丁瑞鑫 

今年的清明與往常不同,第一次從眾多傳統節日中凸顯了地位,成為法定的國假。也就是說這天我們可以不上課了。我們這一輩的人除春節外,大多對傳統節日淡漠,清明也是如此。也許很多人,只是覺得這是國家給予公民的休息權,並沒有想過清明究竟對於我們有什麼意義。 

很多人覺得清明祭奠只是一種形式。黃土下長眠的人並不知道自己的身後事,所以對活着的人好些,便是人心最善良的表現。這話一點也不錯,但這並不代表就可以忽略祭奠。在我看來,清明是中華傳統人文精神的一種體現。 

清明節的由來,據說是為了紀念春秋時期的介子推。說到這介子推,可能並不為人知,說到公子重耳也就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晉文公,大家一定知道,而介子推就是把大腿肉割下烤熟了給重耳吃的忠臣。功成業就后,介子推重義輕利,不接受封賞,帶着老母隱居山林。晉文公下令火燒,本想讓介子推自行現身,熟料介子推懷抱柳樹成為焦碳,只留下血書一封: 

  “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 

  柳下作鬼終不見,強似伴君作諫臣。 

  倘若主公心有我,憶我之時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無愧,勤政清明復清明。” 

  所以晉文公把放火燒山的這一天定為寒食節,曉諭全國,每年這天禁忌煙火,只吃寒食。第二年,晉文公領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又把這天定為清明節。 

  也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難忘的“介子推”吧。流傳到後來,家家戶戶都在這一天祭奠自己的親人,插一棵清明柳,捧一把黃土,焚香禱告,告慰亡魂。 

  上小學的時候,清明那天,一定會由老師帶隊去烈士陵園祭奠,獻上我們製作的花圈,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我覺得這很有必要,至少告誡我們:不要忘記歷史,不要忘記曾經有那麼多人——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了熱血與生命。 

  當我真正有了切膚之痛,失去至親爺爺奶奶之後,清明對我來說尤顯重要。我的學習再怎麼忙碌,也要由父母帶着,抽出時間,彷彿是去探望親人一般,有着些許緊張與期盼。當處在青山綠水之中,蒼松翠柏掩映之下,面對靜靜佇立的墓碑,那一刻,我感覺到了生命的神聖和虛無。檀香焚燒的開始,是否就有至親注視的眼神;我的悲歡與喜悅,怕他們早就知道,只是沉默不語。 

  又到清明祭奠時。記憶的閘門瞬間開啟,淚水早已不能自己。心底的呼喚一聲一聲,卻哽咽在喉頭,就是這樣一座冰冷的水泥墓碑,我在外頭,你們卻在裡頭,從此不能再歡聚,不能再由你們牽着手。只恨這時光不能倒流,那能就這麼容易丟棄。 

  又到清明祭奠時。你是否去看望過你曾經至愛的親人,他們的音容笑貌,你還記得否。原來時間真的是一把刀,一分一秒,把我們的思念砍掉。如果真是這樣,請在這一天拾起往事,不要吝嗇我們的眼淚與真情,讓我們的心更柔軟一些,再柔軟一些。 

(指導教師:王 曉 春)

又到清明祭奠時 標籤:又到清明作文 清明祭祖作文 清明祭作文 清明祭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