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我看韓劇

我看韓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喜歡看韓劇,當然說不上痴迷,只其是在比較清閑的假期,喜歡輕鬆自在的看上一兩部,是很放鬆,很享受的。

  究其因,韓劇能吸引人的首先在於它的唯美傾向。

  韓劇中總有許多很養眼的美景。其鏡頭鮮艷奪目,場景極富時代感,我相信有很多朋友渴望去韓國旅遊,一部分原因就是韓劇的景色迷人。

  無論是大的故事背景,譬如什麼濟州島啊,巴黎啊,威尼斯啊……還是小情節所展現的家庭院落的裝飾以及個人房間的小擺設,甚至是餐桌食品的色彩形狀都儘可能的給人美的享受。韓劇中無論山還是水隨便一個鏡頭都讓人感覺眼前一亮,更不用說攝影師在取景時又是一番精挑細選。即使是很平常的一部低成本的製作選景上也頗費功夫,至少場景上就絕不會象我國電視劇(包括港台劇)中反覆的再現,為節約成本,我國很多電視劇都是在固定的影視基地拍攝的,很多熟悉的場景出現在不同的的電視劇中。如:《情深深雨蒙蒙》中的“陸宅”就多次出現於多部電視劇內,連窗玻璃,房內傢具,油漆顏色及沙髮式樣,花色均無改變,甚至連拍攝角度都無大的改變,使人覺得這些製片人嚴重的不敬業,當然看來也就使人興味索然。

  韓劇中有很多的美女。那些女主角總是一個比一個迷人,男主角也總是一個比一個帥氣。

  韓劇中帥哥美女的一張張笑臉已成為韓劇收視率強有力的保障,男女主人公的衣着打扮都緊跟潮流,迎合了觀眾不同的審美標準和口味。

  曾經很是奇怪,韓國為什麼那麼多俊男美女呢?後來看到一篇娛樂報道才知道,原來韓國的女演員中,除了飾演《大長今》的那主角李英愛和《浪漫滿屋》中的主演宋慧喬之外,其他的人都是做過整容手術的。都說韓國的女人溫柔漂亮,沒錯,人工美女也是美女,是美女就會有人喜歡,尤其是年輕人。

  即使是上了年紀的人誰又不喜歡看一點養眼的呢?韓劇的人物大都英俊,美麗,溫柔,文雅,甚至他們的一舉一動,每個細節都很講究。不僅如此,韓劇中的主人公的服飾也很美,不同季節,不同場合,甚至是居家的服飾都給人以美的享受,《冬季戀歌》里李民亨的圍巾,眼鏡,外套,毛衣,建泰和未得的衣服,襯衣,小圍巾,睡衣的顏色款式,甚至髮型以及頭飾,都隨當天的情節而發生細節上的變動。與之相反的是我們中國的一些電視劇,粗製濫造到主人公跨度若干年的戲份,着裝從頭到尾都是那麼一兩件衣服,尤其是那些古裝片,主人公有可能從二十歲到五十歲都是那麼一身裝扮,頂多是把髮型換換,或者把白髮代替了黑髮罷了。這樣嚴重不負責任拍出來的片子誰能看上幾集呢?

  對於美的追求是人類的共性,更何況是天性愛美的女人呢?看韓劇往往使觀眾享受到了一頓豐盛的視覺大餐。

  但是,韓劇的美並非僅僅是這些外在的、形式上的美。

  我認為韓劇的真正魅力還在於其反映出的生活的精緻、細節的真實。

  居住方面,男女主人公一進客廳就脫鞋,然後輕聲說:“我回來了。”如果是男主人回來,作為家庭婦女的妻子還會殷勤的迎上去,接過他的包和外套,同時溫柔的問候一聲您回來了;如果是長輩回來呢,在家的晚輩會整齊的排在門口恭恭敬敬的迎接,如果關係好的平輩回來呢,就說:“來吃個蘋果”,不用說那蘋果是精心削好的。如果是婆婆看不上的兒媳婦回來了,婆婆往往就高傲得從地板上站起來,慢吞吞地說:“快去,把那些壽司端上來吧,以後下了班早點回來。”“是,媽媽。”女主人公溫順地回答,從來不犯上,感覺非常的溫馨,有家庭氛圍。倒是婆婆動不動就擠着小眼說:“唉呀,這簡直是反了,竟敢和我那樣說話,唉吆,氣死我了。”其實,兒媳婦只是說了句:“我不是故意的,媽媽。”婆婆穿着高檔真絲的休閑服,兒媳婦乖巧地說:“媽媽,我去換衣服了。”然後,走進自己的房間,打開衣櫥,衣櫥里有各種款式的衣服,也或者拉開抽屜,抽屜里有針頭線腦,總之是一絲不苟的過日子的人家,不是道具。

  飲食方面,韓劇里經常見到他們拌飯拌面,並且帶着一次性手套,將手拌面拌飯的製作過程演示得細緻入微,讓人感到非常具體,一碗普通的剩飯加上豆芽等各色時令小菜及調料拌起來活色生香,一邊拌還一邊拈一點入口吃,邊吃還邊誇:“啊,真好吃啊,哈哈,這才是真正的好面好飯啊!”“大哥如果喜歡吃,我經常做就是啦。”女主人溫柔嫻靜而幸福地說。“哈哈,這可是真的吆。”大哥傻乎乎地說。其實,就是一大盆生菜拌涼麵,但經人家一演,立刻讓人躍躍欲試,也想做涼麵吃。媳婦身體不太好,媽媽有時關切地問:“喝海帶湯了嗎?”韓劇台詞極少有詩意的感慨和瓊瑤式的排比,而是簡單得如同一碗白水,而它又不是索然無味的,來自於生活樸素的質感散發出的小幽默和小感動會使人品嘗到其中的甘洌。

  這些真實的細節足見韓國人做事的嚴謹認真,為人的謙和有禮,生活的精緻品位,給人一種溫暖的啟發。而國產的電視劇或許在整體的情節方面做到了跌宕起伏,波瀾壯闊,但看下來的感覺就是一故事梗概,沒有多少讓人回味的經典細節,也就談不上什麼美感了。

  其次,韓劇的魅力還在於它對於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弘揚。

  其實,韓國的文化源自中國的儒家文化,但是聰明的是,他們不僅原汁原味吸之精華並還加以傳承。《我的名字叫金三順》、《看了又看》、《百萬朵玫瑰》這些韓劇會讓你發現,韓國人的生活有很多都留下了中國儒家文化的烙印,韓劇中的禮儀,道德都是國人不及的,無怪乎有人說,真正的儒家文化在韓國。不可否認的是,我們老祖宗留下的很多寶貝,我們並不以為是寶,但在韓國人的手中卻變成了寶。雖然我痛恨韓國那些有着極強民族主義的極端分子的無恥,甚至有很多人無恥到想把孔子的國籍改了姓韓,但有時我又不得不感嘆自己同胞的不懂得珍惜。因為我們幾乎是敗家子,拋棄了很多祖宗留下的好東西。韓劇中與現代時尚形成鮮明對照的就是他們的家庭傳統文化。對家庭倫理的濃墨重彩的描述,使韓劇洋溢出濃厚的生活氣息。傳統家庭倫理中的長幼尊卑的家庭秩序在韓劇中隨處可見,子女對父母的尊敬、夫妻間的相敬如賓。婆媳間共同持家情同姐妹,兄弟姐妹間的手足情深……享受家庭的天倫之樂成了韓國人生活的主要組成部分。雖然,也不免會發生爭吵,但是就是在這樣瑣碎的日常生活細節中顯示出豐富的人情味兒和巨大的親和力。

  我印象極深的是在韓劇中上至有份量有頭臉的人物,下至一般平民對父母,對長輩都是必恭必敬,對平輩都是彬彬有禮的。親戚朋友間特別崇尚禮尚往來,關係既密切又客氣。家人出門,必須如我們古語說的那樣“出必告,歸必報”,如《看了又看》中那位快退休的校長大人,出門前必須跟母親一本正經地說“媽媽,我上班去了”,下班后一定還要跟母親一板一眼地稟報“媽媽,我回來了”。《百萬朵玫瑰》中,主人公賢奎要去美國留學一年,臨走前和回國后這樣的重要時刻,都要跟長輩規規矩矩磕頭“行大禮”,儀式非常隆重嚴格。而且韓國人的家庭意識非常強,兒子特別是大兒媳娶進家門后,一定要與公婆在一起生活一段時間,互相關心,互相融合,從而培養起“一家人”的責任和感情。

  在韓劇里,即使是一個小痞子,他也特別尊重知識,尊重教育,也有向善的一面,如《餅乾老師星星糖》里兩個混混去綁架,他們在車裡吸煙被老師發現,這兩人接連道歉,說自己受的教育不夠。

  另外,韓劇的魅力還在於它的青春勵志。

  連李英愛都把《大長今》的魅力歸結為“大長今精神”那種不拋棄,不放棄、尤其是在逆境中那種堅忍、樂觀的不倒翁精神。不知給了多少遭受挫折,灰心失望的青年以奮鬥下去的勇氣。韓劇中這樣勵志的角色很多,譬如那個長相平平卻有自己的夢想並努力打拚最後收穫幸福的金三順也是一個典型。

  雖然國內曾經一度有人大喊:抵制韓劇,捍衛傳統文化!但我們的影視劇作品中傳統文化又體現在哪兒呢?我們的傳統文化是好東西,可是,好東西你不珍惜自然就有人來搶的。所以,我們不要管韓劇如何侵佔我們的市場,我們應該思考的如何從韓劇中學習更多的那些本來屬於我們民族的優良品質,然後搶回來!一個不能自省而自大的民族是可悲的,一個不能從更多的文化中汲取營養的民族也是沒有前途的,只有這樣我們的民族才不會象某些民族一樣只有生存力,而無廉恥心。

  當然,韓劇也有它的局限性,就是有的劇情過於冗長,愛恨情仇一演繹就是幾十集上百集。有時候連續幾集沒看,故事情節仍沒多大變化,這也是很多人不願看下去的原因。還有就是愛情片情節大同小異,基本上都是“灰姑娘”的套路,看多了會膩味的。

  不過,這些都瑕不掩瑜,韓劇鏡頭的鮮艷奪目,細節的真實感人,人物的堅韌善良,情節的勵志向上,對我來說就是美的享受,因此我以為對於韓劇大可不必視為洪水猛獸,其實閑暇之餘偶爾看看韓劇是沒有壞處的。

  後記:此文僅是我看看韓劇的一點心得體會。一家之言,僅供消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