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媒體媚權,讓人無語

媒體媚權,讓人無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郭翰/文

  今天上網,突然關注到一個新聞,讀罷確實讓人五味雜呈,一篇溫馨感人的文字,突然裡面一段話給人思緒萬千。

  之前的舊金山墜機事故,中國兩名女孩遇難。而日前,媒體確刊發了報道《花謝舊金山》一文,文中“如果她們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蔡奇在關注她倆,王琳佳也許會驚喜地睜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葉夢圓也許不敢相信地跳了起來”,此語不知如何?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

  事實不是憑空捏造,能夠引起如此關注,估計也是一個媒體責任對於社會影響,所帶來的人們心裡的思考。

  媒體作為宣傳的載體和平台,理應掌握一個社會責任的擔當。兩名女孩因為事故不幸逝去,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已是惋惜而且哀悼。可作為媒體,行文雖然溫婉感人,可就偏偏要插上“如果她們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組織部部長蔡奇在關注她倆,王琳佳也許會驚喜地睜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葉夢圓也許不敢相信地跳了起來”。

  當然,這應該是說“如果她們在世,就會感受到全社會包括有一定影響的官員都在吊念他們。”可是,這是沒有如果的,生命只有一次,也是沒有來生的。如果真有來生,估計大家也不會如此悲切。

  那麼,這就是好心沒有好報,本來一篇感人至深的文字,充滿着人性關懷,可偏偏插進幾句不關痛癢,或者說主題轉移的語言,確實給人一種究竟是悼念女孩的逝去,還是藉此討好媚權。

  媒體是有責任的,每個媒體擔任的責任,就是能夠真實、正直、不偏不倚的說出大家需要說出的話。這不僅會讓人崇敬,也會讓人佩服。因為除了做好喉舌的作用,也要引導好輿論宣傳的效用。

  如果說,一個媒體做不到這一點,那麼也會失去人心,也會失去人們的信任。

  媚權不是媒體的錯,關鍵一點如果媒體都變成了一種媚權的姿態,那麼輿論引導就會成為一種虛無飄渺,更會讓人思考媒體寫作這樣文章的目的。

  逝者如斯,還是需要用心對待公眾,媒體責任,一刻也不能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