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城市的春天

城市的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時間對於我來說開始是個模糊的概念。 對於身邊始終如一,一成不變的景象早已沒有了厭倦或是煩躁的心態,相反心情但是平如水,淡如波。也衷心的希望着生活中出現着刺激亦或是感動的事物。守着日起日落,盯着地面三寸土地,於是在腳步悄悄里,時間竟飛走了。

  朱自清盼望着,盼望着,東風才來了,春天才到了。可見時間對他實在是種奢侈的東西。而我也許就相當於世外高人,視時間如糞土的人。就這樣,春天就在我肆意揮霍,漫不經心下到來了。

  看着路上行人身上衣物的漸漸單薄,我才終於發現身體的抗議,天氣已經暖和了起來。人們發泄着積累了一個冬天的“熱情”,都其樂融融的談論着,忙碌着。人人滿臉帶笑,喜聲呵呵,籌劃着新的一年的計劃,遐思着新的一天的美好。

  走在路上,身後掠過棵棵斑駁的樹影,在眼底一晃卻又迅速的一閃而過。四季長青的身姿早已讓人乏味了心情來觀賞它們。忽然,卻有一陣風從身邊偶然經過,似乎是專程為了送這一縷香到達鼻前,淡淡的香夾雜着清新的味兒吸入口中,渾身像久未吸食到鴉片的癮君子,身體機能突然有了痙攣的感覺。

  抬首,目光所及的處竟是一株叫不上名字的植被,滿枝堆紅,顫顫巍巍。一陣風吹過,花香四溢,輕輕潑撒着獨屬於春天的氣息,讓人聞之,神清氣爽。卻又與周圍莊重嚴肅的氣息格格不入,頗有“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意境。

  陽光懶懶的照在樹上,黝黑的樹身上被塗上了一層光亮的色彩,花兒也爭先恐後的吸收着太陽的光澤。似乎是夜間的霧還沒完全散盡,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晶瑩剔透,半開半放得花兒欲言嬌羞,已經開了的花兒也是嬌艷明亮,巍巍大方。枝葉似乎還沒有完全擺脫冬天的束縛,又好像是害怕着外面的寒冷,畏畏縮縮的探出一個個嫩綠的尖兒,小心的觀察着外面的一切。

  偶然的一個雨天打傘而過,駐足欣賞着城市裡唯一的春天。江南城市的雨一年四季沒有太大的區別,也早已把它當成慣性的存在安排在生活里。沒有着北方春天的煙雨濛濛,細如牛毛,只是淅淅瀝瀝的下着,淋濕所能覆蓋的任何東西。

  雨水嘩啦啦的打着樹枝,花兒在風中顫抖着,卻依然高昂的仰着臉,經受風雨的洗禮。放目四周,兩邊是鋼鐵水泥圈成的堡壘,周圍是一年四季長青,一成不變的人為藝術景觀。這裡沒有鳥兒的俏枝嫣語,沒有蟲兒的追逐打鬧,風吹過,也沒有一大片的綠漣漪成海,相印相攜。只是驕傲的低着頭微微搖擺,不會有屈服的姿態。

  被歲月壓抑了許久的蒼涼,在這一切面前總是那麼的不堪一擊,不想悲傷,可是面對着這一幕,悲傷總是不請自來,要怎樣的堅強才能承受孤僻一隅的囚禁,要怎樣的執着忍耐才能等到春暖花開?

  說它不與百花爭艷也好,說它孤芳自賞也罷,總之它帶給了我感動,這城市的春天。



城市的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平安城市